湖北赤壁:“五个转变”促经责审计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5日】
【来源: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以来,湖北省赤壁市审计局在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经济责任审计实施与审计成果运用办法的同时,注重改进经济责任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思路,实现了“五个转变”,提高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水平和审计成果质量,使经济责任审计步入了良性发展的轨道。

    由倚重“离任审计”逐步向倚重“任中审计”转变。改变单一离任审计方式,按5年轮审一遍的计划统筹安排,分年度实施,加大任中审计的力度,进一步明确审计重点。将财政财务收支数额大、有财政资金分配权和行政审批权以及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地区和部门的领导干部、即将提拔任用或即将离任的领导干部作为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对负有经济责任的党政领导干部逐步做到“逢提必审”、“先审后提”。今年,该市经济责任领导小组确定的项目当中,有8个项目属于任中审计。到目前为止,该市已完成的4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对发现的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研究分析,提出了治理、预防的意见和措施。

    实行单一的查问题资金走向到分析支出结构的转变。实现从单纯查错纠弊向效益审计过渡,以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从对资金的流向特别是大额资金进行进行跟踪问效,看被审计单位及其经营决策者对国家经济政策的的执行、落实情况和是否存在随意决策和损失浪费问题;从支出结构看其是否量力而行、兼顾当前和长远利益,看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否贯穿于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工作之中。

    以“账面”信息为主向以“综合”信息为主转变。注重发挥经济责任审计服务领导宏观决策等作用,不仅对被审对象所在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而且围绕被审对象的经济决策权、经济政策法规执行权和经济管理权等进行合理的评价,既认真查账,以账面数字为主,也注重实地调查。在对全市2008年度社会抚养费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中,该局走访了全市16个乡、镇、办、场,进行实地调查和取证,进行审计综合分析,提交的社会抚养费征管情况审计调查报告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好评,市委书记、市长分别批示,认为该审计调查报告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存在的问题,要求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和市纪委领导,督促相关部门积极整改,努力协作,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

    由“一审一进点”向“多审一进点”转变。对各党委和政府临时交办与年初确定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关联的项目,同时开展审计,将经济责任审计与专项审计调查相结合。今年,在对市计生局实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的同时,结合社会关注热点问题,组织开展了社会抚养费专项调查。注重把两个审计项目合理分工与资源共享,实行“多审一进点”,避免重复审计,节约了审计时间和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内容上体现真实性、合法性与效益性的统一;在方法上注重创新,通过横向与纵向的深入对比与综合分析,针对问题深入分析,提出了有效可行的建议。

    审计综合信息情况反映向追求审计的整体效果转变。注重资源共享、成果共用,改变以往的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只是被有效利用的现状,在披露重大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开展深层次的分析研究,注意从体制、制度、管理层面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从宏观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充分利用审计资料库,全面搜集信息和资料,对审计对象进行横向(同层次其他人员的各项数据和成果)和纵向(本单位、个人历年各项数据和成果)等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的比较和研究,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从全局的角度反映经济工作管理和经济总体运行规律和状况,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和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陈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