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国有企业环境效益审计探索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6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市长阎立、常务副市长曹福龙先后在苏州市水务投资公司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以及相应的审计专报上做出重要批示。阎立市长要求相关单位采取切实举措,加强审计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曹福龙副市长批示指出:“审计局对水务投资面临的几个问题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情况分析很到位,建议措施很实在,请财政、国资、审计、水务投资公司专题商议,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这预示着苏州市审计局首次在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开展环保绩效审计的尝试取得了初步成效。

    近年来,苏州市审计局探索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问责区域环保责任,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成功经验。今年,该局进一步拓展思路,积极探索在对国有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关注领导干部履职绩效和环保责任,取得了新的突破。近期,该局在对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对此进行了有益尝试。

    苏州市水务投资发展有限公主要承担市区水务重点工程项目的投融资、建设管理以及供排水经营服务。至2008年底,该公司已建成市区水务重点工程项目20个,完成投资23.69亿元。审计将公司董事长任期内项目建设运行绩效与环保情况作为重点,突出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关注城市水环境质量,通过分析水源地水质、出厂水水质,分析污水处理率污水管收集率、主要污染物削减等方面,反映存在突出问题,问效项目环境效益;二是关注工程管理关键环节,对任内建设的投资金额13.38亿的7个项目,把握项目设计、工程变更、监理、验收和竣工决算等关键环节,指出管理中的不足,问效工程管理效益;三是关注公司发展后劲,通过分析水务建设项目的投入产出比,问效资金使用效益,同时加大分析影响公司发展的因素和公司面临的困境,提出有效建议。

    审计结果表明,该市水务投资公司注重加强工程建设管理,项目在保护苏州水资源,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全市饮用水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审计也发现等部分工程项目财务竣工决算办理不及时、公司发展面临突出问题等一些影响环境与绩效的问题,对此,审计及时形成专题报告和审计专报上报市政府,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目前,各相关单位正抓紧开展对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陈益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