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夏区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基层财政财务审计监督的意见》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了建立农村基层预防腐败工作机制,规范乡镇街(办事处)及所属站、所财政财务管理行为,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政府制发了《关于加强农村基层财政财务审计监督的意见》,该《意见》强调,要依法加强对基层单位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的审计监督,惩防并举,从源头预防农村基层腐败,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公共财政体制改革,加强乡镇街(办事处)财政决算审计。重点检查预算批复、预算执行和调整是否合规,预算支出是否合理有效,税收政策执行是否合法到位等,加大对预算收入质量与支出绩效的评价力度。

    围绕规范乡镇街(办事处)投资行为,加强基本建设工程造价审计。把基层建设规模大、财政资金投入多的项目作为审计监督重点,着重检查项目和资金管理及使用效益情况,揭露和查处管理不规范、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以及弄虚作假、高估冒算工程造价,造成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

    围绕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加强各项涉农惠民政策执行情况审计。重点查处截留拖欠、虚列支出、挤占挪用专项资金以及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围绕对行政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加强乡镇街(办事处)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建立领导干部任职数据库,把领导干部任期内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制度化,坚持主职领导干部“凡离必审”的原则,加大届中审计力度,凡担任乡镇街(办事处)主职领导三年以上的,将安排进行届中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检查领导干部依法履行职责,民主科学决策,加强财务管理和执行廉政纪律的情况。

    坚持以财务收支真实性审计为基础,加大重大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的查处力度。揭露、查处经济活动中的各种虚假现象,规范财务管理行为。要着眼于促进加强宏观调控和管理,把查处问题与促进规范管理、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加强对审计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及时发现经济运行中带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办法,使基层单位的财务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得到增强,市场经济秩序明显好转,诚信建设不断加强。

    《意见》还明确了实行定期轮审制度、不留监督盲区,加大延伸和跟踪审计力度,加强涉农专项审计调查和推进审计情况通报等一系列保障措施。(陈雪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