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鹿城区:经济责任审计把握三个“度”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7日】
【来源: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审计局从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深度、力度着手,全方位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完善制度,拓展广度。今年该局与区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审前预告制度,使审前公示范围得到进一步的延伸和完善。该制度规定,在审计进点前,将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审计内容、审计时间、审计组人员、监督举报以及联系方式等,以书面形式不仅在本部门(街道、乡镇)发文公告,而且在部门二、三级单位以及街道、乡镇管理社区、村公布,并通过鹿城党建网、鹿城审计网向社会公告,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透明度。

    勇于实践,确保深度。该局做到“三坚持”:一是坚持街道、乡镇领导经济责任审计捆绑审计。近年来对街道、乡镇党政“一把手”审计时均采取捆绑审计,在审计内容、审计评价上进行了规范统一,进一步明确了领导干部责任的鉴定;二是坚持共同进点。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坚持与组织部门共同进点,由被审计的领导干部进行任期述职,宣布审计纪律,确保审计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坚持审计处理口径一致。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发现问题的处理上,对相同的问题,在处理处罚上统一运用法律法规,统一处理口径,规范审计行为。

    强化运用,增强力度。目前,该局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被列入年度区委、区政府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时列入组织部门对区机关年度的考核,有效发挥了审计的预防性、促进性等作用。(徐文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