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齐齐哈尔:县(区)党政主要领导重大经济决策项目审计注重把握四个关键点、突出四项重点内容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8日】
【来源: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审计局在开展县、区委书记与县、区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中,对县(区)委、政府的重大经济决策项目审计注重把握四个关键点,突出四项重点内容,从而提升了“同步审计”工作质量。

    注重把握决策论证关键点,突出重大经济决策项目可行性的审查。围绕县(区)委、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项目立项、可行性论证等材料,突出检查项目决策依据是否充分,项目资金投入与回报是否适当,审查重大经济决策的可行性。

    注重把握决策程序关键点,突出重大经济决策程序合规性的审查。围绕县(区)委、政府召开的涉及研究重大经济决策事项会议,审阅有关会议纪要、有关决策文件材料,在明确重大经济决策主要决策人的基础上,突出检查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是否经过集体研究讨论,有无擅自决策、违反决策程序的问题,审查重大经济决策程序的合规性。

    注重把握决策执行关键点,突出重大经济决策项目执行合法性的审查。围绕县(区)委、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项目的实施,资源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措施是否合理、落实;突出检查决策项目各个环节是否执行国家有关的法规政策,主要领导有无插手工程招投标、干预资金拨付使用等问题,突出检查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执行的合法性。

    注重把握决策效果关键点,突出重大经济决策项目效益性的审查。围绕县(区)委、政府重大经济决策项目的验收、交付使用记录,突出检查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标准。通过召开有关人员座谈会、走访调查、实地踏查等方法,了解重大经济决策项目是否存在为搞“政绩工程”造成严重损失等问题。如在克东县委书记与县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中,重点抓住国企改制产权出售重大事项决策效果这个关键点,突出审查重大经济决策项目的效益性,做到既肯定了决策成效,同时也揭示了存在问题,收到较好的审计效果。

    通过在县、区委书记与县(区)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中,对“四个关键点”的重点把握,解决了县(区)委书记与县(区)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中,对重大经济决策事项审计责任界定不清晰的问题;另外,由于突出“四项审查重点”,使县(区)委书记和县(区)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在重大经济决策项目的评价过程中更有内容,更具有操作性,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县(区)委书记与县(区)长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奠定了基础。(闫晓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