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县审计局“五项联系制度”构建审计服务体系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8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竹山县政府转发了《县审计局关于加强审计服务发挥审计监督“免疫系统”功能的意见》,该意见指出:要全面发挥审计监督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安全防护、问题揭露、机制修复、科学预警和建设性作用。

    推行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制度。县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对”联系的对象是行政执法单位、项目资金主管部门、管理人财物比较集中的重点部门单位。通过开展内控制度建设测评、机关财务管理现状分析,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在重大经济事项中科学决策,最大限度地实现人、财、物的合理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推行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联系制度。健全完善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的专人联系制度、重大经济决策沟通制度、会计信息报送制度、财经法规宣传制度、审计咨询服务制度、审计查明问题整改落实反馈制度、综合分析报告等制度体系。前移监督关口,寓监督于服务中,推动审计与被审计单位开放性互动,促进被审计单位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推行内部审计联系制度。帮助解决内部审计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指导联系点单位的内部审计人员重视内部审计成果的转化利用,宣传推广内审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由真实性、合规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为主向以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为导向的管理审计为主的全面转型与发展,促进内部审计工作逐步实现法制化、规范化。

    推行重大建设项目派驻审计员联系制度。派驻审计员全程参与项目决策、组织、管理、实施、评估、验收的各个环节,由单纯的事后监督变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相结合,动态了解整个工程的管理情况、财务情况、质量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的意见建议,纠正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公共资金真实、合法、有效地使用。

    推行重点民营企业审计联系制度。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健全财务制度,提高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水平,促进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纳税,合理使用国债资金和银行贷款,完善民营企业信用体系。县内部审计协会重点发展企业内部审计协会组织,无偿开展信息交流、咨询服务和培训等活动,建立起定期沟通、交流、服务的机制。(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