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寿光市审计局“五个全面把握”盯牢中央新增投资项目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山东省寿光市审计局贴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工作大局,深入开展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跟踪审计和调查,“五个全面把握”力促新增投资政策全面落实。

    全面把握中央新增投资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年初,及时把中央促进经济发展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纳入了审计人员常规学习培训内容,列为投资审计竞标的重要评价项目,促使审计人员更加透彻地理解政策实质,切实把握每一项政策措施的具体内容和目标取向,使投资审计监督有明确的政策指导,对政策落实效果作出客观有效的评价。

    全面把握中央新增投资投向。高度关注中央新增投资项目安排情况,对这些建设项目的审计从规划立项起就介入,前移绩效评估关口,跟进评价每个工程项目的规划立项是否符合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否符合中央新增投资政策规定的投资方向,揭示不利于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牺牲资源环境等影响科学发展的短期行为,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促进中央新增投资政策按预期目标不折不扣地落实。

    全面把握具体项目建设进度。对2008年、2009年两个年度中央新增投资建设的项目全部建立跟进审计台账,进行分类管理,不同的建设项目,采取不同的跟踪审计模式。对规模较大、建设周期较长的项目实行定期审计;对规模较小、建设周期较短的项目实行不定期审计模式,促进建设项目管理制度到位、措施到位,促进新增投资尽快形成新增实物量,提高资金使用效果,发挥新增投资政策效应。

    全面把握中央新增投资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坚持把资金流向作为中央新增投资审计的主线,重点关注各级财政性资金是否做到及时、足额到位,是否严格执行专款专用、是否分账核算,是否存在挤占、挪用项目资金等问题,是否严格执行财务管理、会计核算相关规定,是否存在损失浪费和低效使用等,采取重点监督和全程跟踪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建设资金的审计监督,盯紧资金流向,资金投到哪里,就审计到哪里,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全面把握已形成实物量项目的政策效应。对已经形成实物量的项目全面开展绩效审计,定期组织开展项目跟踪审计和调查情况研讨,以求把准审计目标,客观评估中央新增投资政策执行的效益情况,并注重从整体上把握政策落实情况,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分析研究政策执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及时提出审计建议,有效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为党委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当好参谋助手。(马效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