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门:经济责任审计“三联审”取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31日】
【来源:江苏省海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两年来,江苏省海门市经济责任审计在新形势下,结合实际,探索了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方法、新的路径,取得了新的成效。该市在经济责任审计中增加了干部用人审查、用编制度审核内容(简称“三联审”),全面、准确评价干部。他们的做法得到江苏省委组织门的肯定,被《新华日报》刊登。

    “三联审”是指组织人事、编制、审计三个部门,依照党和国家法律、法规、条例和有关政策,对领导干部任职期间选拔任用干部、财政财务收支及经济活动、机构编制管理方面工作合法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实行联审的活动,这是形势发展的需求。今年4月,该市以“两办”的名义,印发了《海门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用人责任审查、经济责任审计、编制情况审核工作实施办法》,共十二条,对“三联审”的内容、程序、领导机制等作了明确规定。

    “三联审”促进了经济责任审计、人事审查、编制审核(简称“三审”)工作。今年以来,已开展了4个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的“三联审”,效果良好 。通过对干部选拔任用进行量化评估,促进用人责任审查。该市制订出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检查评估办法》和《量化考核细则》,把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检查的内容分成9大评估项目18条具体评估内容,在联审过程中,通过党委(党组)自评、群众测评、组织量化评分、结果反馈、进行整改等环节对干部选拔任用进行量化评估,增强用人责任审查的实效。通过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进行等级评定,促进经济责任审计。该市严格按照《海门市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等级评定办法》规定,由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召开审计结果评议定级会议,根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对审计对象分别作出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评定。三是通过对编制使用情况进行绩效评价,促进编制责任审核。在编制责任审核过程中,把联审对象执行用编情况和该单位所产生的工作效益挂钩,通过“双向评议”即联审对象自评、干部群众测评,看联审对象是否通过合理使用编制产生最大单位效益,进一步拓宽和延伸编制责任审核的内涵。

     “三联审”进一步拓展了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效果。一是同时召开“三联审”进点会议。每次进点会议都由审计局主要领导主持会议,通报“三联审”内容、程序和审计纪律等,并请审计对象述职(被审计单位领导表态),请市委组织部领导讲话等,以此借题发挥,充分凸显审计部门的主观作用能动化。二是同时提出审计要求。即“三联审”各审计小组同时发文提出具体的审计工作要求、目标和时限,以此借力发力,实现“三联审”同频共振,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程序更加规范化。三是同时开展征询意见活动。在实施“三联审”过程中,审计局主动提出并同时发放征询函、进行民主测评、实施问卷调查、召开基层干部群众座谈会及开展审计报告征求意见活动等,以此借势造势,使审计工作群众的知情面更加公开化。四是同时进行审计结果等级评定。“三联审”领导小组会议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合二为一,定时召开 ,共同对被审计对象履职情况进行等级评定,以此借楼上楼,提升该市经济责任审计的级格,使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工作制度化。(张祖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