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青浦区实施“1+1”模式破解审计整改难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
【来源:上海市青浦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上海市青浦区政府召开审计结果整改督办联席会议,会议通报了上年度审计整改的情况,对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助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提出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联动整改、强化责任追究的“三强化”整改措施,确保审计整改落到实处。

    近年来,审计整改难一直困扰着各级审计机关,也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话题。该区在破解审计整改难题上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建立了由区长担任第一召集人的审计整改督办联席会议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联合督查工作机制的两个平台,着力抓整改、推整改、促整改。2007年4月,该区出台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情况联合督查的意见》,明确联合督查的组织形式、主要内容、督查程序、督查结果的处理方式等,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整改联合督查工作机制,并连续两年开展卓有成效的联合督查工作。2008年6月,该区又成立了由区长担任第一召集人,区政府、区委组织部、区纪监委、审计部门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审计整改督办联席会议,切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领导,并将所有审计项目纳入联办范围,着重研究解决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和涉及面广、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问题。

    该区实施审计整改“1+1”工作模式,建立联合督查工作平台,双管齐下,相关被审计单位和部门提高了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及时研究整改方案,采取各项措施落实审计决定和意见。有的单位和部门在审计期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有的单位和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逐条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有的单位和部门在整改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从2009年3月底审计整改结果汇总的数据显示,2007年、2008年应回访的54个审计项目共查出问题332个,其中审计决定中提出的18个问题已全部执行,审计决定执行率为100%;审计报告中反映的314个问题已整改288个,整改率为91.71%。

    该区在推行审计整改“1+1”工作模式的基础上,还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如:加大审计结果公开促整改,定期向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汇报审计结果落实情况;利用区域媒体公开部分审计结果;建立审计整改日常督促检查制度,落实专人跟踪回访检查,按季上报被审计单位的整改措施、整改成效、未整改原因以及下一步措施等等,同时扎实做好审计整改的基础工作,强化审计整改服务意识,坚持“审、帮、促”三位一体,切实帮助被审计单位解决审计整改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提高审计整改成效的对策与措施。

    审计整改“1+1”工作模式的推行,是该区在推进审计整改工作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今后将进一步继续探索审计整改工作新思路和新办法,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赖伟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