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市确定全市审计队伍建设的五项重点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
【来源: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8月28日,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召开全市审计工作座谈会,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审计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并对下步审计队伍建设做出安排部署,明确了“业务立局、素质强身”的发展主线,重点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强化“一把手”为核心的领导班子建设。把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建设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龙头”来抓,着力增强领导干部的大局意识、团结协作意识和创新发展意识。着重结合“审计工作创新奖”评选和年度考核,将市县两级领导班子创新发展能力作为重要的业绩考核和评价依据,进一步加强创新引导;通过加大对县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的任中、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根据日常考核和管理情况,及时向各地党委政府通报有关情况,对干部调整提出意见,加强对县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协管。

    强化审计队伍的能力和素质建设。围绕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专业化水平,不断加大培训投入,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尤其是着力培养年轻审计骨干,注重实战能力锻炼。市审计局将在今后的行业、系统审计等大项目中,人员安排上多向县市区倾斜,多给县市区审计人员提供参加重大项目的锻炼机会,帮助各地培养一批实战能力强的业务人才。

    强化人才的培养选拔机制建设。树立科学的人才观,通过探索建立和不断完善审计干部职业准入制度、选拔任用机制、定期轮岗交流制度、考核激励机制和人才关爱机制等5项机制制度,严把队伍“入口关”,原则上从内部业务骨干中选拔副职领导干部,探索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干部交流锻炼,对审计人员做出客观公正评价和完善拴心留人制度措施等,为人才培养选拔提供制度保障。今后,我局将在对各地的综合考核中,既注重审计业务工作考核,又重视对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考核。

    强化审计队伍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始终把作风、廉政建设放在工作中的突出位置,在开展“作风建设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作风建设“高”、“实”、“细”、“严”的具体要求,做到标准高、作风实、工作细和管理严。完善廉政建设内外部双向监督机制,做到时刻绷紧“廉政弦”。今年下半年,该局将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审计回访,并邀请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和特邀审计监督员全程参加监督。

    强化审计文化和审计理论建设。围绕提升审计队伍的理论修养和价值取向,要求全市审计机关继续开发和完善符合各地实际的、形式和内容丰富多彩的审计文化。尤其注重和推进审计理论建设,消除理论研究的神秘感和畏惧感,明确理论研究的方法和重点内容。下一步,该局将把审计理论研究摆上工作日程,采取考核激励等措施,加大实务性理论研究的力度。(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