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更加注重建设性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湖北省武汉市政府委托,该市审计局局长刘金萍在武汉市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审计情况表明,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是好的。全市各级各部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扩内需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全面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城市综合实力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呈现出新局面。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财政收入稳步增长;区级经济快速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更加明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开局良好,城市建设大规模提速;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培植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社会重点事业保障力度;进一步深化财政监督管理,切实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促进武汉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条主线,着力发挥审计监督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

    更加突出对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2008年以来,审计机关加大了对国家宏观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突出反映了“保增长、扩内需”专项资金审计调查情况,涉及武汉市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74.95亿元。审计调查情况表明:武汉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政策,行动迅速,措施得力,注重效率,强化监管。审计没有发现重大违法违规和重大损失浪费问题,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投资效果初步显现。为了解国际金融危机对武汉市中小企业的影响,审计部门开展了对全市机械制造、医药、汽车配件、电子通信等10个行业81家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反映出武汉市部分中小企业呈现出的出口下降、成本增大和融资难度大等困难,市政府发布《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出台32条措施,帮助企业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困难和问题。

    更加突出从宏观层面反映预算执行情况。与以往以揭露违纪违规问题为主不同的是,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反映个性案例的同时,更加注重全面评价政策执行情况和效果,总体反映整个行业或同类资金管理中存在的带有共性的问题。审计报告从收入质量、区级经济、城市建设、财政职能、支出结构和财政监管等多方面分析评价了市级财政管理所取得的成效。同时指出了市级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部分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市本级预算个别项目编列不够完整,少列预算收支规模24724万元;部门预算中公用经费预算管理不够规范,在项目支出中编列公用经费预算4987.3万元;部分专项资金预算安排超出规定的使用范围17284.82万元;税收未及时清缴入库7154万元;国有资产经营收益27807.5万元未作预算收入缴入国库;部分市直预算单位未严格执行车辆编制管理,超编、借用其他单位车辆,造成油耗总量上升,增加油耗支出164.4万元;部分国有企业资产、收入、成本核算不实等。 

    更加突出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围绕更加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审计报告紧紧抓住民生问题,重点对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支农惠农专项资金,五项社保基金,教育费附加,中小学教师工资福利保障,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等涉及民生的资金和事项予以披露,揭示了部分乡镇财政所对农户种粮面积的确定等基础工作不扎实,致使353万元补贴资金未及时发放到农户手中;超范围列支大额医疗商业保险缺口8140万元、社区医疗机构“五免”费用中的挂号费50.1万元;3个区未及时拨付教育费附加1788.3万元;超范围安排、使用教育费附加620.8万元;远城区有限的财力与教育投入较大的矛盾突出,影响了教师福利待遇政策的落实等问题。此外,武汉市审计局从2008年7月以来,对四川汉源县城20万平方米居民用房、汉源二中、爱心福利院等12个对口支援四川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审计。审计提前介入,及时跟进,使审计机关与被审计单位及有关方面的协作配合更加紧密,建设单位坚持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保证了国家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更加突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审计机关通过对武汉二七长江大桥、武汉城市轨道交通、武汉美术馆等11个重大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益事业项目实施跟踪审计和竣工决算审计,延伸审计单位206个,审计项目资金134.82亿元,纠正管理不规范资金42605.4万元。在肯定这些建设项目在资金管理和项目管理基本合规的情况下,也反映了部分投资项目在严格执行国家基本建设程序、工程管理“四制”规定、项目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如武汉美术馆改扩建项目在没有进行工程招投标、签订施工合同的情况下,直接将外立面修旧如旧工程和屋顶花园等工程交给深圳市建筑装饰(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建,涉及金额907.4万元。

    更加突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一年来,审计部门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查处了一批违纪违规问题,已向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经济案件线索7起。市政府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非常重视。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审计结果报告,阮成发市长明确指出:审计工作为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服务企业发展,推动武汉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及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部门查出的问题,要及时认真研究,提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尽快整改到位;审计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政府融资平台、财政专项资金、压缩行政经费情况等实行重点审计。今年审计工作报告还反映了截至目前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市政府将于年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本次审计查出问题全面整改的情况。

    更加突出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成因,提出意见建议,着力解决问题。针对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政府投资建设管理、政府债务资金监管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审计报告深入分析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上提出四条建设性意见:一是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规范预算分配行为。进一步明确财政部门、专项资金分配管理部门、预算单位在预算分配管理中的职责,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整合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各类专项资金,突出重点,集中财力办大事。三是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对全民创业、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四是加强政府建设资金管理,完善投资项目管理制度。严格执行项目管理“四制”规定,加强工程造价审核和结算管理,加大工程结算的监督力度,防止偷工减料、高估冒算等问题发生。

    市人大常委会对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委员们认为,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内容实在,着力对人大代表及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审计,既抓住了重点又具有新意。报告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客观真实,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有针对性,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人大依法开展监督提供了可靠依据,是一个求真务实、负责任的报告。市审计部门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创新审计监督机制,依法加强审计监督,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保障武汉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同时部分委员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审计反映问题的督促整改,注重从体制、机制层面发现和分析研究问题,不断深化对政府投资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审计,在支持预算管理制度创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确保民生资金安全等方面,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吴震雄   罗贤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