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积极关注农村产权交易力促资源流转规范有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农村产权规范有效流转,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积极参与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搭建,紧盯产权交易关键环节,结合专项资金审计和调查,提出加快培育和发展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引导农民进行承包土地等资源流转,提高农村资源利用效益的建议,受到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服务武汉“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今年4月30日,武汉市成立“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所”,要求全市所辖农村集体产权依法采取转让、出租、入股、抵押或其他方式流转交易的,必须在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挂牌交易。据了解,农村产权交易所所交易的标的是一种权属,主要是农村经营权在一定期限内的让渡,包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等。“农交所”的设立,对激发农村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推动城乡生产要素有序流动,促进农村、农民所拥有的各种财产商品化、货币化、价值最大化等具有积极意义。武汉市交易产品目前设定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荒地”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农村房屋所有权等九大类。

    武汉市审计局作为农村综合产权交易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成员单位,积极参与交易实施评价机制的建立、交易管理办法和规则的制定,密切关注“农交所”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交易鉴证、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收费标准、统一监督管理、统一平台建设的管理情况,密切关注资格审查、信息发布、组织交易、结算交割、产权变更等产权交易程序、行为规则和各项交易制度规定的执行情况,并将农村综合产权交易行为、中介机构服务的合法性、农民合法利益保护等作为重点监督内容。同时,还针对农村资源怎样才能更加合理优化配置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出可行性建议,如该局在近期对全市农村家园建设行动计划专项资金进行效益审计调查时,针对土地使用权流转相对滞后制约优势农业板块项目的组织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等情况,提出“充分利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加快推动全市农村农用地使用权流转,促进农业产业化的规模发展,提升效益”等建议;在对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专项资金的审计调查时,针对农民外出打工、小农户分散种植,单纯靠种植粮食来增加收入困难等情况,提出“充分发挥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平台作用,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积极推进农村产业化结构调整和产业化、集约化经营,提高粮食生产规模效应,切实为农民增产增收”等建议。目前,这些建议和意见正在积极落实中。(张年德  马晓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