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四个会议”全程把脉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3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为切实解决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结算审计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建立了审计方案座谈会、三方对账审定会、结算分歧业务会等四个会议制度,全程把脉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有效增强了结算审计报告的说服力,减少了施工单位争议,进一步提升了投资审计工作效率。

    审计方案座谈会。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的多样性,不同项目审计方法及难点不一的情况,通过审计方案座谈会很好的解决了审计人员能力及资源共享等问题,切实提高了审计效率。如在某围涂工程抛石过磅结算审计中,针对传统审计方法对围涂抛石工程量无法作出准确计算的情况,通过审计方案座谈会集思广益,采用了借助计算机分析方案,最终发现过磅车辆异常,一举核减工程款数十万元。

    三方对账审定会。结算对账过程中召开三方对账审定会,使结算审计公开、公正、公平。结算对账应在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审计单位三方都到场的情况下各自发表意见,审计人员保持公平公正的立场,做到结算增减在哪里三方心中有数,增减理由合情、合理、合法使人信服。

    结算分歧业务会。结算审计过程中,与施工单位不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重大事项、审计内部存在不同意见的事项、审计结果提出后可能会引起诉讼或产生较大影响等事项,采用结算分歧业务会形式加以处理和解决,由主审人员召集相关人员参加会议共同讨论,减少审计风险。

    问题牵头反馈会。由审计机关牵头召开问题意见反馈会议,将审计中碰到的问题及建设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招标文件存在缺陷等情况向建设单位及相关部门进行反馈,以便于建设单位及相关部门及时修正完善相关制度规定,逐步规范建设管理。(瞿桂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