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牟定县审计局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7日】
【来源:云南省牟定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云南省牟定县审计局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着力推进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载体创新,扎实推动局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工作思路,把“三树立”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一是把握“立足点”,牢固树立服从服务于中心工作的意识。始终牢固树立机关党建工作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方针,在服务中心上下工夫。

    二是把握“关键点”,牢固树立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开展工作的意识。始终坚持做到县委有号召,机关有举措;县委有部署,机关有行动;县委有决策,机关有落实,努力使机关党建工作与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合拍共振。“5.12”、“8.30”、“7.09”地震发生后,局党组迅速落实县委部署,组织开展向灾区捐款活动。

    三是把握“根本点”,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意识。始终坚持在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过程中提升机关党建水平。近年来,局党组先后开展了党内献爱心送温暖活动,支部“双结共建”活动,党员结对扶贫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活动中累计共捐赠资金20000多元、送物资(棉衣、被)100多件(床)、送科技80多次、送信息70余条。活动参与广、影响大、效果实,深受群众好评。

    创新工作方法,把“三确立”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一是做到上级精神与机关实际相结合,确立立足实际的工作方法。该局认为机关党建工作只有吃透上情,了解下情,一切从实际出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才能在机关得到更好的落实。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中,我局立足机关实际,开展了以“创新发展思路、评优调研成果,创造一流业绩、评实践特色成果,创立长效机制、评制度创新成果”为主要内容的“三创三评”活动,局党组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形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提出4个破解发展难题的举措和办法,在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取得了新突破,在解决机关党的建设存在的现实问题上取得了新进展。

    二是做到调查与研究相结合,确立遵循规律的工作方法。近年来,该局开展了创建和谐机关调研、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现状调研、机关党员管理调研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调研等,先后制定了《牟定县审计局内部管理制度》、《牟定县审计局会议学习制度》、《牟定县审计局廉洁勤政责任制度》、《牟定县审计局服务承诺制度》、《牟定县审计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牟定县审计局信访工作制度》、《牟定县审计局党组织生活制度》、《牟定县审计局重大审计事项集体审定制度》、《牟定县审计局审计工作议事程序》、《牟定县审计局审计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牟定县审计局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牟定县审计局审计质量责任制度》等12项制度,保障了机关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的轨道。

    三是做到培植典型与面上拓展相结合,确立以点带面的工作方法。按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典型示范、整体推进”的工作方法,做到“点上出经验、面上求突破”,培育党建工作示范点,树立了机关党建工作新品牌。开展了创建“文明机关”、“五型”机关、“四好”股室、 “孝顺儿女”、“模范夫妻”等活动,通过活动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推广典型、关爱典型,较好地发挥了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了机关党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作风建设。

    创新工作载体,把“三着力”贯穿机关党建工作始终。一是以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争做“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为依托,着力抓好思想政治建设。先后开展了学习十七大精神知识活动,举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和庆祝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文艺汇演活动,建立健全了“述学、讲学、评学、考学、督学”制度,理论学习做到了年度有计划、学习有记录、读书有笔记、考核有标准,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引向深入。创建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普遍树立了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初步形成了以党员学习带动全体职工学习、以党组织学习带动部门学习的良好局面。

    二是以开展争创“五好”机关党组织、争当“五星”共产党员活动为龙头,着力抓好组织建设。多年来,我们坚持围绕“建设一个好班子、锻炼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建立一套好的党建工作制度、完善一个好的党内监督机制、培养一种廉洁高效的好作风”的要求,开展争创“五好”机关党组织活动。在广大党员中深入开展争当“学习星、奉献星、廉洁星、服务星、纪律星”活动,并根据新的形势任务不断赋予活动新的内容,结合“创先争优”表彰工作每年评比一次,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五大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为突破口,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围绕转变机关作风、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新思路,该局与扶贫挂钩村委会党支部认真开展“双结共建活动”,向他们捐赠办公桌椅、党务知识教材和农用实用科技图书,走访慰问贫困户和老党员,努力构建以城带乡和城乡互促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机关党员干部在结对共建活动中进一步增强了宗旨观念,转变了工作作风,树立了良好形象,该局连续三年被县直机关工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受到县直机关工委的表彰和奖励。(杜长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