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扎实有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7日】
【来源: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临沂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市人大、市政府要求,围绕助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加大科学审计力度,圆满完成了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连承敏在听取审计情况汇报后,要求认真抓好审计结论落实,督促被审计单位吸取教训,建章立制,加强管理,堵塞漏洞。市长张少军在审计结果报告上作出批示,高度评价“审计部门工作认真负责,审计报告客观全面”,并要求“审计、财政、监察及其他相关部门,根据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提高财政管理水平”。

    日前,临沂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市审计局局长王恒旭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200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后,高度评价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一致认为,今年向会议提交的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情况真实全面,揭露问题客观准确,真正体现了“以科学审计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一是报告说得“实”。用事实和数据说话,经验总结到位,问题分析透彻,内容十分翔实。二是问题查得“准”。审计机关严格审计执法,认真履行职责,对问题查摆全面、具体、准确,说明审计工作深入扎实。三是层次站得“高”。报告提出的审计意见和建议,既具有预见性、前瞻性,又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审计的“参谋助手”作用。四是内容写得“精”。报告篇幅虽然不长,但结构严谨,语言精练,内涵丰富,精益求精。会议制发了审议意见,并针对报告反映的问题,提出了三条意见和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高监督实效。二要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强化责任追究,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上半年,该市审计局以发挥“免疫系统”为己任,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强力推进科学审计,共审计财政、地税、发改、计生、劳动、卫生、农业、林业、水利、交警、民航等36个部门单位,对政府债务负担、政府投资项目、税收收入增减变化趋势、公用车辆预算及开支等5个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和调查,圆满完成了预算执行审计任务。审计中,他们深化内容,拓宽领域,积极探索绩效审计的新路子,从宏观经济着眼,揭示了财政体制、税收征管、民生资金、财政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一些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并提出了深化财税改革,着力提高科学理财水平;抓好增收节支,着力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完善民生保障机制,着力提高惠民服务水平;强化财经法纪监督,着力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等的审计建议,为政府加强预算管理、人大监督预算执行和审批财政预决算提供了客观依据,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黄颖    孟凡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