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隆阳区审计局健全四项机制力促审计整改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审计质量的关键环节,是审计监督能否起到规范经济运行的最终标志。截至820日,河南省郑州市审计局今年已经实施了38个审计项目,其中19个项目进入审计处理阶段。市审计局采取以下五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

    一是采取审计查证与审计处理分离制度。审计组只负责问题的查证核定,处理组负责制定审计处理意见和整改落实,这样既提高了审计质量,又促进廉政建设。

    二是实行审计整改报告制度。审计机关每年向政府作审计结果报告及向同级人大作审计工作报告后,还要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作审计整改报告。

    三是建立审计整改工作督查制度。专门成立督查办,对每个审计项目的整改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提高审计整改执行率和执行时效。

    四是完善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和回访制度。重点督促检查被审计单位执行审计处理处罚决定情况、审计机关要求自行纠正事项情况、采纳审计建议情况、审计移送处理事项情况。对被审计单位未执行审计决定,或整改不彻底、不认真的,要查明原因,形成书面报告,将跟踪检查和督促落实情况,及时向市政府报告,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

    五是健全和完善审计整改结果通报和公告制度。审计公开是提高审计整改实效的切入点,是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审计结果公告》、审计网站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以公开促整改。

    “有作为才能有地位。该局通过狠抓审计整改,推进结果落实,较好地发挥了审计震慑作用,有效提升了审计质量,进一步促进公共资金节约、合理、有效使用,推进了宏观调控政策落实和制度完善,为持续发展经济、不断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正提供了有力保障。(聂培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