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通城:多项举措化解投资审计难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通城县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解决投资审计难题,取得良好成效。

    建立投资项目信息数据库,科学确定审计项目。每年年初,在选取审计项目之前,总是首先到财政、发改、城建、规划、土管等部门调查研究,准确掌握全县已建和在建项目情况,建立建设项目信息数据库,便于领导及时掌握和科学决策。同时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方针,将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建设项目列为年度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投资额达到规定限额的全部纳入审计工作计划,尽力做到“全面审计,不留死角”。

    实行项目主审责任制及交叉复核方法,防范和化解审计风险。项目主审责任制,即由具备工程造价资质的审计人员轮流担任重大项目的主审,并对工程造价承担全部责任,其他审计人员则配合审计资金来源、管理及使用情况,以此强化主审的直接责任;交叉复核,即由各项目主审相互交叉复核对方的项目审计资料,最大限度地防范和化解因工作疏忽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审计风险。采取此种做法,极大地强化了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锻炼了每位审计人员投资审计工作能力,在实践中提高了业务水平。同时,充分利用了现有的审计资源,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降低了审计工作风险,效果非常好。通城审计局自开展固定资金投资审计以来,从未发生过一例因审计人员个人责任导致工程造价不实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问题。

    提前介入建设项目审计,有效降低审计成本。以前建设项目审计总是在竣工决算后进行的,此时中介组织已经出具了竣工决算报告。审计此时介入,往往核减的工程款项已经支付给了施工企业,难以追讨或者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才能追讨回来,这个代价就是审计成本。有鉴于此,通城县审计局对符合条件的建设项目,采取三种方式提前介入建设项目审计,一是事前审计,就是在工程实施前对投资预算进行审计,将预算中的水份尽可能的挤出来,从源头上把好工程造价关;二是事中审计,就在是工程实施过程中及时审计,如在隐蔽工程施工过程中审计人员现场勘察,掌握第一手资料,既可避免施工企业偷工减料、高估冒算、保证工程质量,又可避免日后决算审计难以测量,造成审计难度加大、成本上升;三是“以审促决”,就是在建设项目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时,审计及时介入,督促及时办理决算,避免工程款项支付“过头”,决算之后难以追讨的状况。

    市政建设项目及时审计,化解多方矛盾。从2003年起,县委政府要求市政建设项目由审计部门直接办理决算。由于市政建设项目往往涉及拆迁、补偿、安置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如不能及时妥善处理,容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对此,通城审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矛盾,总是及时的完成各项市政建设项目的审计,做到当年的项目当年审结,解决了以往因审计时间过长,导致施工单位不能及时拿到工程款、农民工不能及时拿到工资、拆迁补偿安置不能及时落实的问题,有效化解了各方矛盾。由于市政项目及时审计多方受益,得到多方面的好评。(樊仁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