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审计促使公办学校流动人口子女上学“全免费”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1日,是全国中小学校学生开学的日子,也是浙江省慈溪市流动人口家长们喜出望外的日子,因为从这天开始在该市公办学校就读的流动人口子女,除了个人生活支出外,不用缴纳任何费用了。家长们奔走相告,传递着这条喜讯。

    据悉,慈溪市公办学校流动人口子女“全免费”上学政策的出台来源于一次特殊的审计调查。去年,该市审计局对全市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开展了一次审计调查,通过实地察看、问卷调查、数据对照等方法对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发现现有流动人口子女学校政府投入不足,办学经费入不敷出;民工子女学校少而破旧,学生入学需求旺盛而个别学校安全隐患大,就学成本高等问题。审计及时向市政府提出了增加财政投入,加强流动人口子女学校的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给民工子女创造平等的接受教育环境等建议。审计调查结果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动人口子女义务教育服务管理。

    今年,慈溪市政府采纳并实施了审计关于提高义务教育段公办学校吸纳流动人口子女比例,确保符合入学条件的暂住人口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的建议,决定从今年秋季起,全市10所按“公办民营”模式举办的流动人口子女学校全部停止向学生收取学杂费和借读费,并对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免除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同时,下列经费由市财政给予保障:接收符合入学条件的学生,由财政按标准拨付经费;按教师配备标准拨付相应的教师工资福利经费,包括学校缴纳的社会保险经费补助。“全免费”上学政策将切实减轻流动人口的经济负担,有效解决流动人口子女的入学难问题。(黄一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