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市审计局三步棋走活“人才兴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胶州市审计工作不断规范深化、开拓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路子越走越宽,领域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大,先后获得国家、省、青岛市等各级荣誉47项。屡创佳绩,成果丰硕,秘诀何在?该局局长、党组书记王兆秋一语道破玄机:“创一流工作,必先创一流干部队伍。创活人才使用机制,打通人才成长通道,让一切有能力、肯干事的人充分释放潜能。”

    面对改革开放大气候下的“八面来风”和先进文化与传统观念的激烈碰撞,队伍建设过程中也曾出现发展瓶颈和怪圈。所谓瓶颈,即年轻人员多,能“独挡一面”的审计骨干少,审计人才“断层”现象显现。所谓怪圈,即个别年纪偏大、任职时间偏长的同志,出现“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苗头,等点靠点“守摊子”现象突出。

    如何从瓶颈中寻求突破,从怪圈中寻找出路?胶州市审计局创新思路、寻求办法,在完善用人机制、增强队伍活力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创活“以高促低”、“以老带新”的人才梯队培养机制,抓好审计专家、审计组长、年轻主审三支队伍,打造一支“老、中、青”知识结构合理的审计人才梯队。  

    探索推行首席审计师制度。胶州市审计局出台了《胶州市审计局首席审计师制暂行办法》,紧紧抓住选拔、管理和考核三个环节,打破长期以来形成的“干多干少一个样”和“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管理模式。按照办法规定的程序,选拔了2名同志分别担任财政、经济责任审计和投资、绩效审计首席审计师,实行动态聘任制,与工作业绩挂钩,聘期2年。首席审计师在局内享受副局级待遇,享有优先晋升、调研、外出学习等权力,履行担任重点项目主审等义务,极大调动了业务骨干的工作积极性,激发审计队伍的生机与活力。一些老科长纷纷表示:“局里设立首席审计师,我们这些老同志即使得不到提拔,感觉也有奔头。既然大家把我们推到这个岗位上,我们就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要有老牛更知夕阳短、不待扬鞭自奋蹄的那股干劲儿。”

    积极实行审计实务导师制度。“大学生在学校学知识需要导师,在工作实践这个大课堂更需要导师”。挑选经验丰富的业务科长作为导师,对年轻审计人员进行一对一为期二年的实务指导与培养教育,能够带动年轻审计人员努力学知识、尽快提素质,加快适应审计工作。导师的职责就是要成为年轻同志政治上的引路者、工作上的指导者、生活上的关怀者、心理上的呵护者、学习上的督促者。审计局副局长于江宏同志表示:“年轻同志有了导师指导,就能使他们对工作认识从理想、幼稚、肤浅转变为理性、成熟、务实,尽快成长为‘查核帐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抢手、精通管理的行家能手、信息宣传的熟手’”。近年来,胶州市审计局通过组织人事部门选调、社会招考等方式引进各专业年轻同志27名,年轻人员与导师“一对一,接对子”,形成了“新老传帮带,薪火永相传”的良好局面。“工作中的导师就是我的‘博’导,走上工作岗位后要学的东西更多了,要加强锻炼的方面也更多了,局里给我们一对一安排了老师,教我们学业务、学做事和学做人。导师们的博学多才,让我们年轻人受益匪浅!”一位 08年来局的研究生如是说到。从制度实施以来,全局年轻同志们学以致用,用有所成,主审项目共计57个,占全局总数的66%,在青岛市级以上业务评比中,获奖5项。
    
    探索审计专家培育制度。引导全局审计人员在熟悉审计、财经、投资知识的基础上,形成与本业务相关领域的一至二门特长,成为解决审计工作某方面问题的专家能手。要求凡从事审计业务的干部,必须学一门与审计工作相关的第二专业,没有第二专业的,不得担任审计组长以上职务。引导每个审计科室,从职能发挥出发,探索各自领域的工作特征,洞悉各自业务领域的发展趋势,创新审计工作思维和技术方法,在各自的工作中闯出路子,创造新经验,形成专业优势。近年来,先后有13人获得高级职称,25人获得中级职称,现有30%左右的同志拥有2类以上中高级职称。目前,全局有3个科室被评为胶州市市直机关优秀科室,5名同志被评为全市优秀科长,有11名同志先后获得了胶州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有6名同志被选调到市纪委、法院、劳动、财办等部门,成为全市财务科长输出大户,逐步在机关内部建造了一条人才快速成长的“绿波带”。

    
    首席审计师制、实务导师制和专家培育制度只是胶州审计人才队伍建设的一个缩影。多年来,胶州市审计局精心培育人才,推进队伍建设,工学“双促进”,打造永不言足、致力创新的学习型团队;甘为“孺子牛”,打造热爱本职、精审明鉴的敬业型团队;尽责“识大局”,打造严谨务实、廉洁勤政的责任型团队;唱好“将相和”,打造凝心聚力、和衷共济的交融型团队,实现了审计与人的科学、协调、可持续发展。该局连续两年获青岛市12区市审计机关综合考核第一名和胶州市目标考核优秀单位,连续7年被评为胶州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如今胶州审计工作方兴未艾,全局人员为审计发展积蓄着磅礴力量,全局上下出现了争出成果、全面开花的新局面、好局面。 (侯莹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