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市政府制定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基层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云南省保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抓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云南省保山市市政府及时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基层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确保云南审计发展工程的顺利实施。

    实施意见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审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审计机关作为政府的重要执法部门,在维护国家经济社会安全、制约监督权力运行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在服务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直相关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加强审计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扎实推进审计工作,努力为基层审计机关在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完善制度管理、强化队伍建设、改善工作环境等方面提供支持,使我市基层审计机关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有较大改善,基层审计工作有较大发展。

    二是要切实加强对基层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市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各县(区)县(区)长、市人事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市建设局、市国土资源局行政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保山市人民政府加强基层审计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市审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作出了明确要求和规定,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是狠抓加强基层审计各项工作的落实。实施云南审计发展工程,以落实扩大内需政策,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为重点,加大财政审计、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绩效审计工作力度;以审计队伍建设为突破口,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执法规范、基础扎实”的要求,提高队伍素质,提升审计质量和水平;以审计基础建设为抓手,改善基层审计工作条件,提升审计技术水平。到2012年,全市县级审计机关基本达到审计队伍职业化、机关建设标准化、制度规范体系化、基础设施现代化的要求。

    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队伍建设。要加强班子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进一步加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公信力、执行力、凝聚力、向心力。各县(区)人民政府要配齐配强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注重选拔政治素质好、专业水平高、领导经验丰富的干部充实到审计部门领导岗位;注重把思想品德好、工作能力强、实绩突出的审计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要推进审计队伍职业化,切实解决审计机关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保障审计机关履行职责所必需的人员。优化审计队伍专业知识结构,努力培养多层次、复合型的审计人才。要强化审计人员培训,全面实施“人才兴审”战略。要加大审计干部培养使用力度,积极选拔审计机关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或至上一级审计机关和其他部门任职或挂职,进一步增强审计机关队伍活力。

    五是要切实改善基层审计工作环境和条件。要推动审计信息化建设,以“金审工程”为载体,重点加强网络建设,全面实现审计工作信息化。要保障审计工作经费,对审计机关所必需公用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列入部门预算予以保证。要改善审计工作条件,对规定标准加强县级审计机关办公用房、交通工具和信息信息化建设,市县两级财政要按照省级补助金额给予相应配套,确保我市县级审计机关基础设施建设有较大改善。(王绍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