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市审计局以服务“三个年建设”为载体努力解决影响审计科学发展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广西自治区崇左市审计局针对存在的“对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把握还有差距;审计建设性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等制约和影响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以服务“三个年建设”为载体,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努力解决影响审计科学发展问题。

    在审计工作中,该局主动抓重点、找热点、攻难点,通过服务市委、市政府实施“项目年、民生年、绩效年”建设,积极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围绕“项目年”建设,加强扩大内需重大项目跟踪审计,促进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该局把监督检查中央、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作为今年审计工作的首要任务,围绕自治区安排的扩大内需的投资计划,加强对全市新增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对全市重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通过审计,促进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确保了各项措施得到真正落实,促进了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

    围绕“民生年”建设,加强民生事项审计,维护了群众利益。该局从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出发,围绕大力改善民生,加强对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政府投资建设保障性住房情况、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抗震抗雨雪冰冻抗洪资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专项资金、市县职业教育攻坚经费等惠民事项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工作。通过审计,从资金政策两个方面入手揭示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了党和政府惠民利民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围绕“绩效年”建设,加强财政审计、环境资源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审计重点关注预算资金的效益,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促进建立公共财政体系;关注预算外资金管理和效益情况,促进提高预算外资金的绩效水平。环境资源审计重点关注和查处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浪费能源资源的问题,促进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措施落实,维护资源环境安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管理资金多、有资金分配权、多年来未进行过审计、群众反映问题较多的地区和部门主要领导干部,促进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决策管理水平。

    该局通过服务“三个年建设”,实现了“审计促发展”的目标。截止8月底该局共对29个单位和项目进行审计,在审计工作中,该局注重发挥审计监督的“审、帮、促”作用,加强对共性问题、深层次问题以及苗头性问题的分析研究,从机制、体制和制度缺陷上提出建议,研究具有约束性的预防办法,帮助被审计单位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内部管理,财政财务收支活动逐步规范,加上审计过程中边审边整改,目前,审计除发现被审计单位存在一些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外,未发现重大违规违纪问题。通过审计,有效保障了宏观政策措施的落实,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的实现,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黎茂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