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江都:审计6年护航“乡间彩虹”工程 农桥建设实现“四化”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9日】
【来源:江苏扬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3年,江苏省政府实施“乡间彩虹”工程,6年来,江都市审计局每年都对乡间彩虹即农桥建设工程进行审计。通过迄今连续6年的审计,先后发现个别农桥因自筹资金缺口大未能按期实施、部分结余资金未专款专用、个别农桥项目资金拨付不及时、农桥建成后管护差等问题。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该局会同财政部门督促农桥建设单位积极整改,不断完善。6年的审计护航之路,使得农桥建设日益完善,基本达到“四化”状态:

    建立项目库,选项立项科学化。2006年起,江都市开始逐年编制农桥建设项目库,通过对乡镇上报的每座危桥进行实地勘察,结合村庄建设规划和农民集中居住点的建设进度统筹选项,将群众期盼的、急需的农桥优先立项,并重点向经济薄弱村倾斜。

    财政资金作引导,资金筹措多元化。针对危桥多,财政拨款有限的情况,江都市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采取“以奖代补”、出让建桥冠名权等激励措施,吸引众多社会能人和企业家出资改造危桥,调动各镇自建农桥的积极性。目前全市平均每年由镇级自建的农桥达45座,进一步推动了“乡间彩虹”工程的全面实施。

    实行县级财政报账制,资金管理规范化。目前,江都市的“乡间彩虹”工程已基本形成了将省、市、县、乡四级资金集中在县级资金专户,根据农桥工程进度以及监理工程师签署的意见,通过国库支付中心将工程款直接支付到施工单位的资金管理模式。这样减少了中间环节,切实保证了建设资金的及时到位与专款专用。

    以质量为中心,建设管理制度化。农桥建设过程中,江都市聘请专业设计人员对桥梁进行统一设计,成立农桥质量检查小组深入现场跟踪检查,组织各镇进行互查、互看、互审、互检、互学和制定农桥建设管理工作考核评比办法,每年对各镇农桥建设招标、检查、验收、维护等责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考评,有效保证了农桥建设质量。该市的农桥建设已逐步形成了统一设计、统一预算编制、统一招标、统一监理、统一决算评审、统一建档的“六个统一”建设管理模式。

    在该局6年的护航下,江都市493座农桥建成后,没有发生一起质量问题,解决了项目区50万农民生产生活出行难的问题,老百姓都称“乡间彩虹”是连民心、解民忧、助民富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韩亚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