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中小企业审计调查帮促企业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上半年,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实施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影响状况的专项审计调查,对全市1万多家规模以上中小型工业企业开工状况、财务指标以及全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审计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帮促企业渡难关、谋发展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为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审计报告提出“对企业境外参展的扶持政策要有所创新,无论组展单位是否为该市企业,只要去参加境外参展的该市企业都应该予以补贴”,审计建议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并在宁波市最近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拓市场促调整保增长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明确,对企业境外参展给予补贴。

    积极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审计专报《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亟需引起视》,毛光烈市长作出批示,要求市金融办牵头,组织人民银行、经委、工商局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情况作一次全面调查,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性意见。随着宁波市《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审计在为该市小额贷款公司增资扩股“松绑”,拓宽广大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对一帮促企业强实力、谋发展。宁波市审计局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不仅从宏观与微观两方面揭露问题、上报问题,为党委政府及时掌握该市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及政府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提供第一手资料,还立足本职,在审计实践中帮助被审计企业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促进其改进管理、完善制度、增加效益,达到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提升企业价值的最终目标,进而提高企业在金融危机中求生存、谋发展的能力。期间,促使有关企业出台了《公司资产管理办法》、《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办法》等12项制度,重新修订了《党委会议议事规则》等5项制度,帮促联系企业应对当前外贸压力大等突出问题的应对措施。

    期间,该局审计方法手段的创新,也得到了上级审计机关的肯定,其网络信息传输采集、多维数据趋势分析等许多做法,被审计署办公厅《审计工作通讯》、《中国审计报》、审计署门户网站、浙江《审计信息》等媒体录用。此外,该局申报的《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中小企业现状及应对策略》课题,被列入浙江省审计厅2009年度审计科研课题。(曹玉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