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都市人大对同级审“三个新突破”高度评价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来源:湖北省宜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北省宜都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20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局《2008年度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三个新突破”给予了高度评价。人大常委会认为,今年的“同级审”报告以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为主线,突出民生审计、绩效审计,加强对预算编制、管理、执行及结果的全过程审计,工作思路清晰,审计覆盖面广,重点突出,反映和揭露的问题有力度,有深度,所提出的审计建议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审计作为经济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得到了较好的体现。

    审计内容上的新突破。今年在审计内容上做到“五个更加关注”:更加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把政府投融资情况作为审计的一个重要内容,对政府负债的规模、举债的程序、投资的绩效进行全程审计;更加关注税收政策执行的审计,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对中小企业经济运行情况的影响;更加关注政府专项资金审计,特别是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专项资金和民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跟踪审计;更加关注惠民政策落实,围绕“三农”、社保、教育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对“五项社保”资金等11项资金进行了专项审计,在揭露违法违规问题、规范资金分配管理的同时,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更加关注市委、政府和社会高度关注的基础性、公益性建设项目的审计,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思路和方法,实行政府投资项目全面监督、重点建设项目跟踪审计,构建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新格局,实现了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新发展。

    审计手段上的新突破。改变原来计算机仅作为辅助审计的现状,充分运用AO功能对数据进行抽样分析,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

    报告形式上的新突破。报告突破原来揭露问题不深刻的状况,今年的报告综合了审计查明的所有问题,如实向市人大反映,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人大监督和政府决策提供了更全面的依据。(杨明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