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山区审计局狠抓“四个环节”促进提升审计质量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0日】
【来源: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上海市金山区审计局狠抓质量教育、质量控制、质量检查和质量建设“四个环节”,着力提升审计质量,取得较好效果。该局共向区委、区政府提交审计报告24篇,领导批示4篇(次),审计促使被审计单位加强和完善内控制度和措施9条。

    狠抓质量教育环节,培养质量意识。人是审计质量控制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因此,该局坚持以人为本,从抓好质量教育环节入手,采取“个人自学、科室讨论、集中辅导”的形式,认真学习《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等法律法规、市局下发的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规范样本,组织审计项目质量小型讨论会,邀请市局法规处领导作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专题讲座,自我剖析查找不足,组织讨论提高认识,专题辅导培养意识,使审计人员在业务实践中,把审计质量控制标准自觉融入到具体工作中,形成了“人人讲质量、事事抓质量、全面上质量”的良好局面,树立了“质量至上”的新理念。

    狠抓质量控制环节,防范质量风险。该局按照审计程序对审计项目全程跟踪,实现对审计项目质量的有效控制。一是在审前调查上下功夫,对每一个审计项目都采取座谈会、走访、预审等方法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做到“五个清楚”,即被审计单位组织结构和职责范围清楚、相关的法律和规章制度清楚、内控制度清楚、财务状况清楚、过去的审计结果清楚,把好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源头。二是在编制方案上下功夫,依据审前调查取得的资料,科学制订审计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以及审计步骤和方法,夯实审计质量控制的基础。三是在实施过程上下功夫,坚持在项目实施中做到“八个不能错”,即“程序不能错、问题的事实不能错、问题的定性不能错、法律法规的引用不能错、审计处理处罚不能错、基本评价不能错、数据不能错、文字表述不能错”,把握审计质量控制的核心。

    狠抓质量检查环节,强化质量监督。该局把质量检查作为提高项目质量的重要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把质量检查落到实处。一是实施网上质量检查。局长室按照AO与OA 交互办法的规定,在网上对审计组上传的审计立项、审计方案、现场实施情况以及审计日记、审计报告等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审计组沟通,发挥OA系统的质量控制作用。二是实施复核质量检查。法规审理科按照三级复核的要求,对审计事项的真实性、定性的准确性、处理处罚的合规、合法和审计文书文字的规范性进行复核,对不属于审计范围内的事项,或审计过程中未涉及的事项,以及审计证据不足的事项不作评价,并退回审计组要求进行补充和完善,较好地防范了审计风险。三是实施项目质量检查。在组织开展的优秀审计项目评比过程中,一方面评选出优秀审计项目,另一方面通过评比复检上年度审计项目质量,并组织讲评,总结质量管理的经验,提出质量管理的建议,打造精品项目。

    狠抓质量建设环节,完善质量管理。该局把审计质量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用制度来保证提高审计质量。一是对今年以来启动实施的33个审计项目,全部签订了《审计项目审计质量责任书》,明确了“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程序,不得遗漏或简化”等十条审计质量责任,并作为项目评比、公务员评优的重要依据。二是修订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重大审计事项审议办法》、《加强审计项目三级复核实施办法》和《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办法》等四项制度,用制度规范审计质量管理。三是组织学习讨论市局下发的预算执行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规范样本,明确了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的形式以及表述的内容,提高了审计人员编撰审计报告的能力。(许士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