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市审计局采取“五定”方式规范岗位职责制提升审计执行力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优化机关运行机制,促进审计科学发展,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于近日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了以“强化岗位职责,提升审计执行力”为主题的岗位责任制验收活动。采取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考评的“五定”方式,强化问责,提升审计执行力。

    一是按量定人。根据科室(局)的工作量,合理确定科室(局)的人数,保证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既不人浮于事,又不因人员配备不够而误事;二是按职定岗。根据科室(局)的职能和工作需要,按照“结构合理、规范有序、运转高效”的原则,预先科学地设定好科室(局)的相应岗位,做到岗位清晰,保证科室(局)的各项工作都能和相应的岗位一一对应,优化岗位设置;三是按岗定标。首先对每个岗位的履职应达到标准,逐一细化量化,然后根据审计干部的实际情况,采取自选岗位和竞争岗位相结合的方式,量体裁衣,合理确定科室(局)各个岗位的具体人员,让人人都对自己的岗位职责心中有数,个个都明白自己工作应达到的标准,提前思考和谋划工作,自觉履职尽责。四是按标定责。按照科室(局)的岗位及工作目标要求,逐项梳理,认真分解、细化、讨论、归类,合理定责,确保权责统一,职责明确。五是按责定考评。明确具体考评办法,对照科室(局)人员的分工及履职尽责情况,严格量化打分、综合考评。年终将科室(局)考评结果上报局机关目标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记入个人档案。

    通过岗位责任制验收评比活动来检验、巩固“五定”效果。岗位责任制验收评比活动按照全员参与、全面验收、全部公开、不走过场的原则进行。每个科室(局)首先集中陈述岗位责任制,然后接受评委和全局干部的验收及现场提问。为保证验收评比活动的公平、公开、公正,并达到预期的效果,该局还特邀了市纪委、市编办、市人事局、市学教办等单位有关领导现场打分,指导观摩。通过完善岗位责任体系,明确“工作职责、工作标准要求、如何考核评价、谁来考核、结果运用”等五要素,着力解决岗位不清、职责不明、效率不高以及“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不实干”的问题,不断强化问责机制,优化运行机制,规范机关管理,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陈依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