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公安:一条审计建议促进地税征管工作上台阶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公安县审计局针对在税收政策执行情况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加强税收征管力度和纳税人信息管理的审计建议。该县地税部门高度重视审计建议,及时调整征管工作思路、制定完善征管制度,积极堵塞漏洞,推动了征管工作上新台阶。

      加强业务知识学习,提高税收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该县地税局针对日常征管工作与业务学习的矛盾,一是动员全体干部加强自身业务学习,提高综合素质,加强集体荣誉感;二是树立学以致用的观念。把业务学习与日常税收征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力求在学习中提高理论水平,在工作中提高业务能力,达到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的目的。三是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该局坚持从构建“学习型”地税机关出发,把业务学习纳入规范化、形成一月一考的制度化。明显提高了税收管理员整体业务素质。

     加强制度建设,促进科学发展。该局坚持把加强制度建设作为税收征管工作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坚持以人为本,健全完善近10项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了工作程序,确保各项收入均衡入库。截至目前,全县地税系统累计完成各项税费收入35397万元,占年计划的80.98%。

    加强重点税源控管,确保税收稳步增长。一是确定管理范围。将全县20家企业和重大建设项目作为重点税源,实行跟踪监控管理。二是加强收入分析。按月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运转和税款缴纳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准确预测当月税收情况,提高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建立了纳税预警机制,采取月前介入、月中管理、月后防范的办法,狠抓征管“六率”,确保了税款及时足额入库。三是实施动态管理。根据重点税源的特点,完善日常监督机制,建立了重点税源台账和重点税源动态管理信息库,及时掌握重点税源变化趋势;定期深入重点税源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纳税辅导,面对面受理税务咨询,主动帮助纳税人解决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具体涉税问题。截止目前, 20家重点企业共入库地方税收4198万元,同比增收166万元。

    加强薄弱环节税收征管,促进税收均衡发展。该县地税局为了大力推进房地产业一体化管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和信息共享,实施对全县房地产税收的综合管控,从建筑安装营业税,到销售不动产营业税,以及土地增值税和契税等,均通过以票控税、先税后征等有效形式,得到严格管控。截止目前,建筑业营业税入库992万元,同比增长53.37%,增收345万元;入库契税333万元,同比增长29.02%,增收75万元。加强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征管,两项税收分别完成215万元和110万元。积极做好“两费一金”增收工作,确保水资源费、排污费、残保费按核定数额及时征收入库。(代化)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