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河市审计局围绕五项审计重点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4日】
【来源:河北省三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三河市审计局紧扣市委市政府推进第三个经济提质提速年与社会和谐稳定年各项建设,围绕“保增长、增投入、调结构、重民生”这条主线,紧扣五大类审计监督重点,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积极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服好务。

    按照建立公共财政框架的要求,不断深化财政预决算审计。为了最大限度地反映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总体状况,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不仅增大了部门预算执行单位比重,而且更加注重对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通过审计,着重揭露影响改革深化和预算执行以及决算中的突出问题,高度关注影响经济安全运行的风险因素,及早揭示风险隐患、注重从体制上、机制上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促进加强财政预决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推动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和宏观调控措施的落实。

    着力强化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围绕提升城市化水平,建设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而实施的城市基础设施和城市配套设施各项建设工程,着力加强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影响的重大建设项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继续探索实施对城市卫生垃圾填埋场工程的全程跟踪审计模式,揭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中高估冒算、损失浪费现象和问题,促进财政性固定资产投资效益最大化。

    围绕加强和完善领导干部监督机制,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在坚持离任审计的同时,前移监督关口。进一步加大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力度,关注党政领导干部履职履责情况,监督和制约权力运行,切实发挥审计监督的预警作用和建设性作用,促进政令畅通,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意识,提高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管理能力。并按照审计法和有关法规,积极探索经济责任审计体系建设,逐步实现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围绕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强化对民生保障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重点关注对农业、社保、教育、医疗、环保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检查各项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查处和纠正影响专项资金安全有效使用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规行为,同时,积极监督好扩大内需保增长资金,保障中央各项政策落实到位。确保专项资金使用合规合法,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效果,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探索加强绩效审计。关注和及时反映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方面综合分析被审计项目效率、效益和效果,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出力。(刘利宝 吴桂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