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山县审计局建立五项制度优化干部队伍建设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5日】
【来源: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京山县审计局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以提升干部能力建设为核心,以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为途径,建立五项制度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立集中学习制度。 该局为加大对审计干部的培养,制定了干部学习培训方案,明确一名副局长负责干部学习教育活动,坚持周一早会学习文件和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各类知识,周一晚上组织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集中学习两小时,每月开展两次我讲我的业务活动,要求局党组成员和各股(室)负责人根据自己所分管或所从事的工作特点,以及该项工作必须掌握的知识要点,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给大家讲一堂专业课,促使每名干部加强对本职工作的学习,达到相互学习、相互沟通的目的。

     建立轮岗锻炼制度。 2007年以来,该局将股室干部进行定期轮岗作为一项干部培养制度固定下来,每年年初对所有股室人员进行一次轮岗,要求每名业务人员对所有的审计业务工作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同时能熟练掌握不同审计业务的审计方法和技巧。局机关已对全局12名业务人员进行了一次轮岗,六个股室人员分别对每项业务工作有了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并能较好地利用相关审计知识开展审计工作。

     建立传帮带制度。 该局实行模拟导师制,确定2名业务精通的老同志作为导师,股室负责人为本股室年轻干部的第一老师。由第一老师负责一般问题的解答,负责年轻干部平时的业务学习;疑难问题的解答和培训则由导师负责、第一老师配合,组织定期集中授课和不定期个别辅导,这样近距离面对面传授知识、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使年轻干部得以很快熟悉、适应工作,目前年轻干部中已有3名担任了业务主审,4人通过自学获得了中级职称,5人取得了本科学历,还有4名同志已报考中级职称,3名同志正在参加本科学习。

     建立挂职培训制度。 该局每年与省市审计部门联系,申请相关科室对干部进行现场审计实施培训,通过采取 竞争 择优的方式在机关中选出12名年轻同志到省、市跟班学习或进行挂职锻炼或实行交叉审计,对紧缺专业还选派干部带薪长期脱产学习。近三年,局机关先后选派了8名干部到省市挂职学习或进行跟班交叉培训,同时,局机关结合自身实际,每年选派12名审计业务人员到乡镇去实地调查学习,以此方式全面提高了审计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建立考察调研制度。 该局为了开拓干部思维,扩大职工视野,每三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出省进行一次考察,每年组织两次以上股室人员到县直重点企业去调研,同时要求所有审计人员利用每次审计机会,对相关企业和单位的经济活动状况进行现场察看和考察研究,并要求每名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拿出结合自己工作实际的调研成果。近几年来,该局出省考察二次,到周边县市、县属重点企业、重点单位考察学习8次,写出调研文章10多篇。(赵子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