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蕲春:审计确保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惠泽中职学子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从2007年秋起,国家实行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制度,如何保证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全额用于中职学生教育,成为湖北省蕲春县审计局今年关注的工作重点。从3月到7月,该局及时掌握国家助学金政策及工作动态,抽出专人,组成专班,精心组织对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摸清了资金规模,揭露了主要问题,向有关部门及时反馈了审计情况,并狠抓整改落实,达到了预期目的,得到了县委政府及社会的普遍好评。

      做到三个全部。一是对自2007年秋季实施以来的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进行全部审计。该局组成4人审计组采取顺着资金走向方式对全县两年的助学金的管理、拨付情况进行了系统全面的审计,摸清了情况;二是对全县4所具有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的学校进行全部审计,采取先查公立学校后审私立学校的方式,进行地毯式调查,力求不遗漏,情况详实、具体;三是对查出的问题整改全部到位。重点对查出虚报人数套取中职国家助学金、少报流失生、短训机构挂靠中职学校享受助学金等问题分别作出处理,并汇总情况,向县委政府作出了详实汇报,引起了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整改措施。目前,全县虚报套报的国家助学金已全额退还财政,少报的流失生已全部停止申领助学金,对私立学校套取的助学金全额予以没收,对相关责任人已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锁定三个重点。一是锁定助学金补助对象的申报及管理。重点检查资助对象的审批和补助标准是否规范,是否存在降低标准的现象、是否存在放大和缩小资助范围的现象,是否存在将普通高中生利用双学籍虚报现象,是否存在将短期培训生作为中职生申报助学金,是否存在将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阳光工程等短训对象作为中职生申报现象,是否存在将以前年度学生作为应届生申报现象;是否存在跨部门(劳动部门和教育部门)重复申报现象,是否存在少报、瞒报流失生套取助学金的现象;二是锁定私立学校及挂靠的培训机构。检查各中职学校的办学资质、办学质量,重点检查一校多牌或一校多牌的学校有没有相应的办学资格和办学条件;三是锁定套取资金去向。检查公立学校对套取的国家助学金是否入账,有无存在账外私分和滥补乱发行为,查明用于弥补学校经费不足的资金用在什么地方。

    做到三个转变。该局为掌握全县国家助学金拨付管理的真实情况,坚持本着资金走向,深入到学校和学生之中,掌握第一手材料,同时不断转变思维和工作方式。一是变事后审计为实时跟踪审计,成立国家助学金审计监督专班,对后续的国家助学金政策执行及资金拨付管理情况实时跟踪监督;二是转变工作方法,通过及时公开或定期不定期明查暗访,建立举报机制等多种方式监督申报流失生工作;三是由审计监督向“审帮促”转变,帮助接收助学金的学校建章建制,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通过强化审计监督,有效保证了国家助学金真正用于了受助学生对象,两年来受助学生达到28000人次。(占彦生  刘拥军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