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市审计局采取“五项”举措服务“海西”先行先试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来源: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福建省福州市审计局采取五项措施,把审计工作融入到海西建设大局当中,积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明确审计工作目标任务。深刻领会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从区域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政治、历史意义,准确把握福州在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中的重大责任、发展定位、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全市审计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市审计机关要站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位置,主动地把审计工作融入到海西建设大局中去,在“预防、揭露、抵御”功能上下功夫,积极跟进,主动作为,围绕海西先行先试,明确审计目标任务,为促进海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升审计监督工作思路。一是提升审计理念,关注宏观层面审计监督,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思考发现的问题,从源头上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意见与建议;二是提升审计运作方式,关注真实、合法、效益审计监督并重,促进建立健全政府部门绩效管理机制;三是提升审计技能,推广应用计算机审计,向科技要效能;四是提升审计执法水平,坚持审计监督与服务并重,突出先行先试发展主题,做到支持改革探索者,鼓励先行先试者,帮助工作失误者,惩处违法违规者。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审计“免疫”功能。一是拓展审计监督内容,积极探索开展绩效审计,推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二是完善审计质量管理机制,强化审计现场管理,进一步健全追究审计项目质量责任制度。三是创新审计实施方法,采取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的跟踪审计方式,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民生工程和生态环境建设项目进行全过程监控,充分发挥审计预防、揭露、抵御的功能作用。四是深化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加强对审计发现问题的综合分析研究,查找问题的症结,从完善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与建议,服务市委、市政府进行宏观经济决策。
    
    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服务海西经济社会发展。一是突出贯彻落实先行先试政策措施情况的审计监督,促进政令畅通和推进榕台区域经贸交流合作。二是突出财政收支审计,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规范预算管理,推动财政体制改革,提高财政绩效水平。三是突出政府投资审计,落实扩内需促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规范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政府投资效果。四是突出民生资金审计,确保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促进和谐福州建设。五是突出经济责任审计,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各项措施,积极开展任中审计,推进建立健全问效追责机制。六是突出国有企业审计,推进深化改革,加强经营管理,提高资本运营质量和经济效益,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科学安排,狠抓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科学调度、合理安排、统筹兼顾,抓紧做好各项工作。一是要确保完成署定、省定和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审计项目;二是要加强跟踪检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三是要及早谋划明年审计工作。(黄一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