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市审计局积极探索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
字号:【大】 【中】 【小】
    
    为探索和研究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更好地使审计成果为政府宏观决策、科学管理和制定公共政策服务,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以“结合型”绩效审计为契机,从社会公共文化事业入手,开展对无锡市名人故居事业的绩效审计研究。通过对东林书院、钱钟书故居等名人故居开展绩效评价,力争使审计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

    合理选择项目。无锡市审计局切合当前该市全力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时机,通过合理选择项目,针对无锡文化事业发展中相对薄弱的名人故居事业进行绩效审计,力求服务宏观大局,为无锡打造历史文化名城服务。

    创新审前调查。针对各名人故居管理分散的特点,无锡市审计局在审前调查的方式上做了有益的创新。选择了通过召集各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与审计组进行座谈的方式进行审前调查。审计组与各位参与座谈者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不仅了解了这些单位的基本情况,而且就名人故居事业的历史沿革,管理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获得了大量的审计基础信息,开拓了审计思路,为进一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强化审计过程。对文化事业的绩效审计与其他类型的绩效审计有所不同,文化事业所产生的效益基本上无法用经济效益来衡量,因此衡量名人故居事业所产生的社会效益成为审计组这次工作的重点。显然,社会效益无法在账本之间找到答案,因此无锡审计进一步强化了审计过程,加大了走访、问卷等社会调查的力度,通过获得大量详实的基础数据、被审计单位对自身事业发展的思考、社会群众对名人故居事业的认可度等方面的资料,为对名人故居事业进行科学绩效评价创造了条件。

    科学绩效评价。进行科学的绩效评价是绩效审计的核心部分。由于对文化事业的社会效益评价并没有可以参考的指标,无锡审计在绩效评价时,选择从微观角度入手,通过对建设维护经费占比、人员经费占比等资金绩效指标和游客构成中未成年人、机关团体、散客占比等社会效益指标的分析,从投入的均衡性、资金的有效性、管理的统一性、宣传是否到位、群众是否认同等宏观层面提出无锡名人故居事业在发展上面临的问题。

    突出研究成果。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的目的就是为宏观决策服务。无锡市审计局紧扣这一主题,突出审计研究成果。通过绩效审计研究报告,该局从对名人故居的保护、开发和充分挖掘名人故居的文化和旅游价值等方面进行绩效审计研究,并在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从和谐发展,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合作;整合资源,形成文化聚集效应;内外联动,全力服务历史文化名城打造三个方面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开发名人故居这一重要资源,力求为无锡文化事业发展贡献审计的一份力量。(钱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