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川:四条措施推进审计工作效率提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如何又好又快完成各项审计工作任务,更好地履行审计职责?湖北省汉川市审计局有了可操作性办法。近日,该局经过充分酝酿和试行后,正式实施《关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的意见》。其主要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

    创新审计组织形式及项目实施模式。一是实施项目滚动审计方式开展大项目审计,即通过打破股室界限,统筹调度审计力量,整合审计资源,将项目审计组长和主审人员进行轮流交叉安排,做到在前一个项目现场实施后,除主审人员整理审计资料,撰写审计报告外,其他人员均开始实施下一个项目,使审计项目和审计人员穿插进行,彻底解决过去审计小组主审一人忙,其他人闲着等项目审计终结后再一起进入下一个项目的现象。二是采取送达审计与就地审计相结合的办法开展项目审计,做到一般情况下对财务实行送达审计,发现问题和疑点后再进行延伸审计,避免重复劳动和走弯路现象。三是实行“一拖N”的审计方式,做到对同一被审计单位的多个审计项目,一并安排审计人员和审计时间,达到“一审多果”。四是注重AO审计软件的广泛应用,让信息化网络在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中发挥最大作用。五是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评审和指导,使内审成果得到充分利用。

    规定期限完成各类项目审计。一是做好审计前的准备工作限期3天,包括明确工作任务,进行人员分工;开展审前调查,了解被审计单位的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业务规模、财务制度及重大经济活动等基本情况;制定审计方案;下达审计通知书等。二是掌握审计项目的专业知识、有关法规文件、政策及规范、限期2天。三是确定项目审计实施阶段的工作期限,按小项目、一般项目、较大项目、大项目四个档次,分别限期为7—50天。四是撰写审计报告、进行审计复核、及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与被审计单位交换意见限期分别为3天、2天和7天。

    严格落实例会制度和项目考核制度。一是建立审计工作例会制和审计工作动态报告制度,按规定召开和举行每周组、室负责人会议,每月全体审计人员会议,每季责任目标考核会,半年及年度总结表彰会,通报工作情况及动态,包括计划执行、工作进度、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需要协调的事项,改进工作的措施,提出下步工作打算与重点。二是项目审计终结后,先由综合组按各项目规定的期限进行考核评分,然后在季度责任目标考核会上进行民主测评,其结果作为年终评比和奖惩兑现的依据。

    充分运用审计法规行使有关权限推进审计。针对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单位故意采取种种方式拖延审计时间,影响审计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经审计人员耐心细致工作仍无作用时,按照《审计法》第三十一条至三十七条有关规定,行使审计机关执法权限,保证项目审计顺利有效进行。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专门就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出台可操作性的具体意见和办法,汉川市审计局在湖北审计系统尚属首例。《意见》试行期间,该局完成的项目审计时间比过去减少30%至50%。(邓中云  倪楚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