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市四项保障措施化解投资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市审计局从经费保障、质量控制、廉政建设、审计公开四个方面采取过硬措施,提高了审计质量,有效地防范了政府投资审计风险,堵塞了管理中的许多漏洞,成为审计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建立良好的审计经费保障机制,从根本上割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为了杜绝从审计项目中收取费用解决经费不足的困难,自2007年以来,该局积极争取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将投资审计所需专项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每年增加一定比例,保证了开展投资审计工作正常经费需要,从根本上割断了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为依法独立地开展投资审计创造了有利条件。两年来,该局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的建设资金,共完成投资额审计4.5亿多万元,挤掉工程水份、节约投资4800多万元。

    建立完善的投资审计质量内部控制体系,从制度上控制投资审计质量风险。针对政府投资审计专业技术性较强,管理控制点环节较多、情况复杂的特点,近两年来,该局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逐步建立完善了“被审计单位限时报送资料制度、限时审结制度、审计质量内部复核制度、聘请工程审计人员管理规定、现场审计堪察制度、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制度、投资审计项目质量过错追究制度”等内部质量控制制度体系。实践证明,这些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对提高投资项目审计质量,有效地控制投资审计风险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审计复核制度的建立和实行在很大的程度上规避和化解了投资审计风险,保证了审计质量。如2008年,通过对聘请中介组织完成的一遂洞项目的工程造价复核,该项目报审价3100多万元,中介组织审减230多万元,经审计组织专家复核,在中介组织审减230多万元的基础上又审减 450多万元。从而避免和挽回了建设资金流失,把审计风险降低到最低限度。

    严把聘请工程审计人员进入关口,从措施上筑起廉政建设防线。为加强投资项目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的双保险,该局把加强投资审计专业队伍的廉政建设作为防范投资审计风险的一项基础性措施来抓。一方面,严格把好审计人员进入关口。近两年来,已从局机关业务人员中选择业务素质较高、职业道德较好的3名审计人员充实投资审计力量;同时,从外部聘请了座班工程审计人员6名,非座班审计人员15人参与投资专业审计工作。在招聘过程中,该局党组高度统一思想,坚持按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按照不同工程专业审计的需要,经过严格的笔试、试面并对其实际业务技能和执业纪律遵守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的基础上,择优录用,严禁有不良执业记录人员进入审计队伍。另一方面,注重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定期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时刻敲响廉政警钟;个人执业水平和职业道德实行年度考核,并作为当年业绩考核和次年续聘的必备条件;对在审计过程中执行廉政纪律好,防范了重大投资审计风险的审计项目设立了“防范审计风险奖”。通过这些措施,逐步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技能过硬的投资审计专业队伍。

    实行“阳光审计”,公开审计结果,从机制上搭建社会监督平台。对每年完成的投资审计项目审计结果,采取三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其一,将投资审计结果分项目名称、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资金来源、计划投资额、审计认定投资额、审减额等详细内容利用政务公开栏和其他形式向社会公布,让审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接受社会评判和监督。其二,对问题较为突出的重大审计项目,专题报告政府和相关部门,为政府当好参谋,防范出现重大损失;三是将每年的投资审计情况通过综合分析,将带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综合反映在财政审计报告中,接受人大的监督,使相关问题得到及时整改。(平安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