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市审计局创新资源环境审计方式方法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来源: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辽宁省大连市审计局以促进落实资源环境保护政策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积极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为提升审计成果的质量水平,该局认真总结近年来的审计经验,积极拓宽审计思路,稳步推进资源环境审计工作。

    坚持把环境审计与资源审计相结合。把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生态保护作为结合点,全力推进环境审计与资源审计结合,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和生态效益有效发挥,为建设生态文明和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

    注重环境审计与常规审计相结合。坚持把环境审计的理念贯穿于常规审计项目之中,始终坚持把环境评价作为财政、农业、投资、经济责任等常规审计的重要评价指标,提升了常规审计的质量,又为环境审计立项提供了依据,为环境审计实施找准切入点。

    把绩效审计贯穿于环境审计全过程。以环保资金收支作为环境审计的基础,将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摆在突出位置,注重从政策执行、项目建设、设施运营、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方面综合考虑其效益、效率和效果,全面提升环境审计的质量和水平,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有效整合审计资源。针对资源环境审计对象涉及领域广的特点,组织财政、农业、金融、投资、工业等处室同时开展审计,不仅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而且保证了环境审计在现有的审计条件下发挥更大的作用,实现了资源环境审计一体化工作格局。(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