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县审计局制定绩效审计四年规划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最近,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制定了 绩效审计四年规划。

    规划要求,审计人员一定要充分认识绩效审计工作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要把绩效审计作为科学发展的需要,作为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的需要,作为现代审计发展的需要。

    规划明确,要把绩效审计当作今后审计工作的重点,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同时,要逐年加大绩效审计的比例,2009年绩效审计要占审计项目计划的10%以上,2010年达到40%以上,2011年达到50%以上,2012年达到60%以上。同时,要加强绩效审计的培训力度,要进一步规范绩效审计的程序、技术方法和评价体系,为绩效审计提供人才保障和制度保障。

    规划指出,要建立绩效审计服务机制,要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通过开展绩效审计推动建立健全政府绩效管理体制,提高政府绩效管理水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公共资金和资源配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

    规划强调,今后要围绕五个重点扎实推进绩效审计。一是围绕重点建设项目开展绩效审计。主要检查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来源、立项决策和落实国家宏观政策情况,执行建设程序和管理制度情况,以及投资决策和建设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建设项目预期目标实现程度,评价项目建成后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促进政府投资项目科学决策、规范管理、提高效益。二是围绕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主要围绕关系社会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专项资金、基金等开展绩效审计,同时,以资金的运行轨迹为主线,审查资金的筹集、管理使用情况,揭示运用不合理、滞留闲置、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使用效益的问题,以及落实相关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的问题,提出节约资金、提升效益的意见与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完善相关政策制度,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三是围绕行政成本开展绩效审计。结合预算执行审计检查财政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合理性,分析被审单位资金使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揭示资金滞留闲置、损失浪费、资产流失等影响财政资金绩效的突出问题,明确绩效字处理责任,促进部门及相关人员认真履行职责,提高绩效管理水平。四是围绕重点企业开展绩效审计。围绕企业管理中的突出问题和绩效状况,关注影响企业投入产出的主要因素,综合分析评价企业经营绩效和经营目标的实现程度,揭示管理不善、决策造成的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检查企业落实国家宏观政策、节能减排降耗、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五是围绕资源环境开展绩效审计。重点关注资源环境政策、法律、制度的落实情况,揭示破坏生态、污染环境,国有资产流失、危害资源安全等重大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合理开发利用资源,维护资源环境安全。(姚 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