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预防腐败风险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1日】
【来源: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武穴市审计局全面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加大经济责任结果运用力度,防范职务腐败,在预防领导干部腐败风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决策依据。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根据审计结果对工作业绩突出、遵纪守法、勤政廉洁的干部予以重用和提拔,对政绩平庸、违法违纪、不廉洁的干部由组织部门采取谈话、诫免或者降职、免职、撤职等措施,不予提拔,避免用人失察、而把有腐败嫌疑者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处置干部的依据。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报告进入干部个人的组织人事的廉政档案,纪检监察部门在考核、处置、处分干部时参考审计报告,对腐败问题严重的立案查处。纪检、监察、公安、检察机关认真受理审计机关移送的案件,及时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有关部门采纳审计机关提出的给予被审计人党纪、政纪处分的建议,把相关责任追究到位。

    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考核评议干部的依据。各级考核和人大评议干部政绩和任职条件时,参考审计结果报告所核定的指标和披露的问题,防止用人不当,给党的事业和形象造成损失。

    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对单位和个人违法违纪行为给予经济处理处罚的依据。审计机关根据审计结果依法追缴违法取得的资产和非法侵占的国有资产,没收违法所得,收缴应当上缴的财政收入,归还挪用的国家资金,退还侵占的公共资源,并依法处以罚款。使违法违纪者付出沉重的违法成本,打消其权力寻租的侥幸心理,使腐败行为者感到无利可图,并自觉抵制贿赂。

    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审后整改的依据。被审计人及其所在单位根据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认真进行整改,促进加强管理,增强自我约束力,规范经济行为,强化免疫系统功能,提高拒腐防变能力。(汪军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