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罗田:强力推行领导干部“三审三评”综合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1日】
【来源:湖北省罗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4月份以来,为进一步强化局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领导干部队伍管理,加强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更好地发挥全县各部门领导干部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湖北省罗田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强力推行领导干部“三审三评”(年度目标责任审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责任审评、经济责任审评、)综合考核监督机制,由罗田县委办县政府办牵头发文,确定参审参评单位,县纪委、县审计局、县人事局、县机构编制办、县财政局和县委组织部等十多个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各负其责,各司其职,较好发挥了多部门联动、协作考核、监督领导干部的好机制。已对20个局、6个乡镇党政“一把手”开展了“三审三评”工作。

    开展领导干部“三审三评”综合监督模式,相较以往审计机关单独进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比,不仅有利于整合罗田县委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力量,提高机关办事效能,更重要是有利于全面地、科学地评价和正确划分局、乡镇党政领导“一把手”的工作责任和经济责任,体现权力与责任的统一。

    局长、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领导干部“三审三评”内容是:年度目标责任审评。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确定的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县委县政府本年度对本单位确定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的决策科学性及民主程度;县委县政府布置的阶段性任务完成情况。主要由县委办、县政府办承担,其他部门协作。干部人事机构编制责任审评内。选拨任用干部情况(干部选拨任用的原则;执行干部选拨任用程序;执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规定情况;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情况;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情况等等);单位进人情况;执行机构编制纪律情况(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机构编制法规、政策和规定情况,执行县、乡机构改革方案和“四定”方案情况等等)。主要由县机构编制办、县人事局承担,其他部门协作。经济责任审评。对县直单位和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评是:任期内所在部门(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款管理、与关联单位经济往来的真实性合法性;任期内所在部门(单位)资产、负责、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要投资事项的决策程序、合法性和效益性;乡镇年度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贯彻执行国家重要经济政策及法规情况;本人遵守廉政规定情况等等。主要由县审计局承担,其他部门协作。

    强化审评结果的运用。将“三审三评”结果,纳入各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和年度考核,作为县直单位整治经济发展环境“十佳三差”评议,作为全县“好班子、好班长、好助手”评选活动的重要依据。同时,将“审评”结果纳入领导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和领导干部信息库管理范围,记入领导干部的廉政档案和个人档案,写进干部考察材料,作为领导干部提拔运用、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对“审评”过程中发现的违规问题,将根据情节轻重,提交给县“三审三评”工作领导小组进行研究,按有关法规进行处理。 (何俊华 余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