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审计局四个结合打造学习培训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2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新形势对高素质审计干部的要求,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编制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坚持四个结合,建立起针对性强、形式多样、讲究实效的学习培训新格局、新机制,该局也被评为“青岛市学习型组织”。

    实行主题建设与学习培训相结合,增强学习针对性。每年确定一个主题,以主题年活动为牵引,带动学习深入开展。近年来,先后开展“绩效审计年”、“规范化建设年”等主题年创建活动。今年,围绕 “质量管理年”主题,明确学习、教育方向,对审计项目质量控制中“控什么”、“怎么控”以及“如何问责”这些关键问题展开学习讨论,收到了开阔思路、明确方向的良好效果。

    实行春季集中培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推动学习常态化。连续四年开展春季集中培训,围绕主题年活动,确定学习内容。在形式上,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今年以来,邀请专家、学者就各专题进行授课和讲座40余次,安排30余人次赴兄弟区市和异地考察学习,5人参加上级业务培训和审计项目。同时,将每周五下午确定为自学时间,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各类学习,逐步形成浓厚的学习研讨氛围。

    实行导师培养与自我完善相结合,提高学习实效性。针对队伍年轻、新进人员多的特点,在督促引导年轻干部加强自学、自我完善的基础上,制定出台《崂山区审计局导师制暂行办法》,建立导师指导制度,从工作理念、审计业务、工作作风、日常生活等方面,加强对新人的指导、激励和关怀,使青年干部少走弯路,促进审计人才快速成长。

    实行小组公关与审计项目相结合,搭建学习交流平台。建立计算机审计小组、信息宣传小组、审计科研小组等各专题小组,搭建交流平台,就不同课题展开学习研讨,实现信息共享。对于重点项目,各类小组积极跟进,加强新手段在审计项目中的运用,在学习中激发热情、增长才干、促进工作。(褚衍坤 乔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