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抚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彰显特色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3日】
【来源:江西省抚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得较有声色,年年有新亮点,得到了省审计厅和抚州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在社会各界产生了较好影响。

    该局在工作中,一是抓住重点单位,围绕重点领域,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取得实效。每年在安排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时,都选择了一些重点单位、重点项目。这些项目,既有“公、检、法”三长等执法单位,又有体现各地未来发展经济潜力的投资公司、县(区)经济开发区、县(区)工业园区等单位,还有直接关注民生的社保、民政、移民拆迁安置等单位。二是拓宽审计范围,健全任中审计,充分发挥任中审计的预警作用。为掌握经济责任审计的主动权,每年都安排了10名左右领导干部的任中审计,这些单位既有政府部门、党委部门,也有重点单位,还包括一些长期没有审不好审的单位。三是创新审计模式,将经责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消灭审计盲区。去年,该局在对某水库枢纽管理局原局长进行经济责任审计中,将移民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作为审计的重点。通过审计,查出了该县在移民资金的管理使用中存在着随意降低耕地补偿标准、移民资金用于非移民项目、移民工程管理混乱、移民资金公款私存、移民资金闲置等违纪违规问题。同时,查出了一起贪污公款101万元的案件并向该县检察机关作了移送处理。四是拓宽审计路子,将财务审计与工程审计相结合,优化审计效果。今年3月,该局开展了对某县的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中央国债资金的专项审计。为搞好这次审计,该局专门抽调2名工程专业技术人员和3名财务审计人员对该县所有的中、小型病险水库项目在财政资金拨付、工程项目实施、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结算、施工单位财务、财经纪律执行等全程环节实施了审计,既较好地解决了财务人员与工程人员各自为战难成合力的被动局面,又取得了较好的审计效果。

    近几年来,该局受组织部门委托对127个领导干部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开展了48位领导干部任中经济责任审计,通过审计查出违纪违规金额9300余万元,查处“小金库”4个,金额150余万元,向纪检司法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件,提交的综合报告被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3篇。(曾希国  桂世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