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远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评价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4日】
【来源:湖北省远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9月22日,远安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投票表决《2008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财务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到会16名常委全票赞成通过了审计工作报告。            
    常委会对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一致认为县审计部门严格执行《审计法》、《预算法》和《监督法》的规定,围绕推进财政预算管理、规范财务运行、维护群众利益、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等主题,认真行使了审计监督职能,报告反映的内容完整丰富,问题具体实在,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一是审计重点突出、内容全面。县审计部门围绕预算执行这条主线,即重点反映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点单位和项目建设情况,也突出反映民生保障和政策的落实情况。《报告》涵盖了预算执行和财务管理的方方面面和各个层次,且有较强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能比较全面地掌握全县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整体状况。
    二是审计工作细致、结果公正。县审计部门以忠于法律、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原精神,精心制定工作方案,按照回避制度规定组建工作专班,查阅了大量原始资料和凭证,工作认真负责,确保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根据两个多月的审计工作情况,提交了审计结果报告。即肯定了县本级经济发展的成绩,同时指出县本级预算执行中还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部门、单位在预算管理及财务收支管理中存在2类9个方面的问题。报告指出的问题事实清楚、依据充分、数据详实,审计结果体现了公正性、准确性和严肃性,对于进一步做好预算和财务收支管理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同时也为加强政府对本级预算的管理、为人大依法开展监督提供了依据。
    三是审计查处严格、整改得力。县审计部门严格按照实事求是和依法办事的原则,对县本级和部门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办法。共下达审计决定书9份,收缴上交财政资金28万元,纠正归位资金352万元,督促相关单位制订整改措施14项,建立健全制度7项。报告不仅对去年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门报告,而且对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情况也及时予以反映,督促有关被审计单位边审边改。审计整改情况得到了人大委员的充分肯定。 
    四是审计建议严谨、完善了体制机制。报告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注重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着力解决问题。人大委员在审议时认为,报告建设性强,针对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等存在的普遍和突出问题,审计报告深入分析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的上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加强部门预算管理,推进专项资金整合,规范专项资金使用,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权力运行的监督等。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审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为针对性强,具有规范性和可操作性,从财政体制和管理机制上及时彻底地解决存在的问题。(熊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