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市探索乡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7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审计机关通过对提升审计目标,深化审计内容,探索审计方法,完善审计评价,对乡镇党政领导干部在重大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进行审查和分析,进行绩效评价,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较好地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引入绩效审计理念,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监督,关注领导干部在决策过程中,是否围绕科学发展观统领各项工作,在具体决策中,是否关注民生、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关注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投资项目建设效果等。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目标。将绩效理念引入经济责任审计目标,揭示因领导干部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的损失浪费、效率低下、国有资产流失等重大问题,评价领导干部在职能履行、内部管理、提高绩效水平等方面的工作实绩,促进被审计领导干部加强和改善内部管理,不断提高决策能力,为被审计领导干部考核、奖惩提供参考依据,作为审计的主要目标之一,由此提升经济责任审计目标的层次。

    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内容。在审计内容上,突出对被审计领导干部所在乡镇的经济发展、事业发展状况审计,还要关注资金使用是否节约,有无损失浪费,以及执行有关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发展民生等环保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国家政策的情况;检查决策事项的效益性、实施过程的效率性、实施结果的效果性等。

    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方法。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采用查阅账簿、审阅资料、实地查验、询问调查等传统的审计方法,还采用因素分析、量本利分析等经济活动分析法,项目评估等对比评估方法。突破传统的审计方法、技术和手段,合理进行经济测定、效率测定和效果测定及其评估,使审计方式更加科学化。

    探索经济责任审计新评价。在评价上做到四个突出,即:围绕重大经济决策的全过程,突出评价决策程序、执行过程和结果;围绕资金流转过程,突出评价资金的核算、管理、使用;围绕内部管理,突出评价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围绕所在单位的经济发展和事业发展状况,突出评价其总体绩效。(韩明生 徐吉华 吴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