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市审计局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专项审计调查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7日】
【来源: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在安徽省合肥市审计局开展的企业自主创新审计调查项目中,审计人员按照审计转型要求,在实践中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一是明确项目审计目标及创新指引,力争实现“两个作用和两个区别”的目的,即加强干部培养和发挥审计调查建设性作用;解决审计与审计调查的区别、审计调查与社会调查的区别。二是创新项目成果利用形式。该项目组确定了1个主报告和6个子报告,充分挖掘审计调查成果。即形成一个综合报告,并就影响企业自主创新的内外因素分析及思考、全市产学研合作方面存在问题及对策、科技企业培育和发展投融资体制机制若干问题的思考、高新技术产业集群的发展现状和思考、专项审计调查方法的思考和企业自主创新绩效情况分析形成6个专题报告。三是创新开展审前调查会、审前培训会、审中交流会、审后总结会等四会。审前调查会邀请了涉及企业自主创新的市创新办、财政局、科技局、经委、发改委和高新区等单位、部门,就企业自主创新项目有关情况进行座谈;审前培训会就项目开展的理论性、宏观性和系统性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就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将项目定位于微观入手、宏观着眼、中观报告;审中交流会就前期现场实施情况进行梳理,针对综合报告和各专题报告,明确下一步各个组员的实施重点;审后总结会总结前期工作,并初步确定综合报告和各专题报告的着眼点和撰写思路。四是创新组织方式。市创新办、科技局、经委、高新区分别确定一名人员纳入项目组,并以五家单位联合发文的形式向企业下发调查通知,顺利推进项目实施。五是创新调查对象。向民营企业大面积开展审计调查,本次调查企业55户,其中90%都是民营企业。(  王成双 张仁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