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以培训“催生”能手 以骨干“带活”全盘强力推进计算机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7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计算机审计上新台阶,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能和管理水平,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始终坚持把计算机审计技能培训和方法运用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通过重点培养打造骨干队伍,利用计算机审计能手传、帮、扶“带活”全盘,全局计算机审计应用能力和水平取得新的突破。

    在计算机审计方式方法上,探索数据式系统基础审计取得重要进展。该局以系统内部控制和电子数据为对象,按照系统分析把握总体、关联分析确定重点、验证分析筛选线索的思路,结合被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和当前的热点,摸索出三个审计切入点:从被审计单位财务信息系统中寻找控制节点,将查账思路转化为编程语言,以求发现审计突破口;利用计算机软件系统的强大功能,将审计重点转化为关键词,并对海量数据进行筛选分析,以求锁定审计疑点;运用多维审计分析方法,对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逻辑关系进行综合分析,以求反映问题更加全面。该局在今年组织的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审计中,通过对信息系统中招投标项目电子数据异常进行分析,发现部分项目未严格实施招投标等问题。在地税项目审计中,运用SQL SERVER数据库和网络服务器对容量达21G的海量数据进行数据清洗和筛选,迅速弄请了全市房地产跨区项目户管、全市纳税人分户缴纳、全市个人所得税分行业、分税目入库等情况,并发现漏征、欠税等问题线索,极大地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

    在计算机审计范围上,运用A0系统进行项目审计实现了全覆盖。该局今年1-8月实施的52个审计项目中,全面使用了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各审计项目的创建,小组成员的审计日记、审计底稿、审计取证均在AO系统中完成,绝大多数审计组还根据审计对象的实际情况,对具备条件的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数据进行了采集、转换、整理、分析和验证,实现了A0系统在项目审计中的全覆盖,AO审计技术方法已成为项目审计的主要手段。

    在计算机审计监控上,借助OA系统进行项目实时监管成效明显。为了充分挖掘、运用OA系统管理功能,该局要求审计项目计划管理、质量监督、法规复核等部门,通过OA系统与AO系统的交互功能,及时将计划内容、项目相关信息和领导要求、专家建议传递给各有关业务部门和审计组,协调、解决审计现场打包上传提出的问题,监控计划执行进度及审计质量,统计项目实施结果等,并明确OA系统与AO系统数据交换内容、格式、时间及保密要求,较好地发挥了OA系统管理效能,实现了信息化条件下对审计项目的有效监管,提高了审计管理水平。

    在计算机审计管理措施上,依托骨干开展计算机审计进入良性发展轨道。近年来,该局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了计算机审计骨干培训,制定计算机管理规范,建立“人机融合”工作机制,抓好审计力量与计算机力量的整合。先后组织6批120余人次参加了国家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组织的计算机审计中级班的学习,培养了一批骨干。目前该局所有业务干部通过审计署AO认证考试,有69名审计人员取得审计署、湖北省审计厅计算机审计中级证书,占全局业务干部的73.5%。在项目审计中,这批骨干发挥了“尖刀”作用,去年有7篇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和8篇AO应用实例获奖,受到国家审计署通报表彰。今年,他们又活跃在审计一线,为全局计算机审计工作提供技术支撑,分别在重大审计项目中的技术攻关、行业审计中技术瓶颈的破解、各个审计组的技术指导和计算机审计技术人才的传、帮、带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全局计算机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