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表明:江苏太湖水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9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江苏省完成了审计署统一部署太湖水污染治理的审计调查。这次审计共调查太湖水污染治理项目共293个,调查涉及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城市重点水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围网整治、污水厂及污水管网等多方面内容,资金总额达到77.03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08年,江苏苏南环太湖地区各市政府高度重视太湖水污染治理工作,全面加大了太湖污染防治项目的建设力度。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实施计划,签订目标任务责任书,为污水治理工作明确了目标,分清了责任,确定了原则。太湖水污染防治工作得到顺利推进且成效明显。
    一、推进污染源头控制。严格按照《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条例》规定,坚持停批所有印染和有氮磷排放的化工、电镀项目。全省严格环保准入制度,退批、否决项目420个,对560个不符合环保规定的项目下达了停产整改通知。
    二、推进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全省环太湖地区着重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和分散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为调动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积极性,确保落到实处,各级都相继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苏南环太湖地区已建乡镇污水收集管网5600多公里,基本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三、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整治。重点实施生态农业“六大工程”,一是化肥农药减量工程。化肥、农药投入总量分别降低5%和7%。二是畜禽养殖场、屠宰场和简易垃圾填埋场“三场”整治工程。三是围网养殖削减工程。四是秸秆综合利用工程。五是蓝藻治理工程。六是镇村绿化工程,全面完成村庄绿化、集镇绿化、环太湖生态林建设、林业生态修复、长江防护林建设等。
    四、 推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对一批污染严重,经济效益较差的化工、印染等污染企业,实施关、停、并、转。苏南环太湖地区提前完成省政府明确的三年关闭重度污染化工企业的任务。
    最新环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太湖水体中藻类聚集的时间延后,频次和面积大幅减少,藻类密度最大值同比下降78%,聚集最大面积同比下降69%,在实施监测的五年里,今年太湖蓝藻密度是最低的。据权威部门反映,今年以来,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总体稳定,总氮浓度有所下降,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区域内12个国家考核断面达标率近80%,与去年相比上升8个百分点。(吴洵 孙亚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