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坛:信息系统审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来源:江苏省金坛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金坛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的领导专程到金坛市审计局,感谢审计组在金坛市2008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审计项目中的发现的问题和良好的建议,并表示他们已经及时进行了整改。
    据悉,在金坛市2008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审计项目中,审计组对市合管办信息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易用性及功能性进行分析测试,发现该信息系统的随机出错性及部分功能的缺陷也影响了补偿金额的准确性。一是计算机补偿系统模块随机计算少量出错,存在补偿金系统计算出错;二是跨年度住院补偿功能和统计检查不完善,极易造成按当年度的补偿标准来报销往年度的补偿金;三是无跨年度累计补偿最高限额预警,易出现漏洞;四是软件不能判断输入数据的有效性和强制性,会造成参保人员基础信息不完整,系统参保信息可信度降低;五是统计及查询功能不能满足实际需要,系统仅存有当年度的参保信息和补偿内容,无法实时查询、统计往年的参保和补偿情况。
    为此,审计组及时提出了“应采用新的数据库结构,并涵盖所有年度的数据信息,能按多年度不同标准进行补偿,满足各种多年度的相关查询统计,从软件的角度最大限度地保证参保人员基础信息的完整性和可信性”、“进一步建立和完善信息系统操作控制制度,实行管理员(系统操作权限最大)操作申请许可制度”等可行性建议,受到被审计单位的高度重视,并及时进行了整改。
    金坛市2008年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信息系统审计有效破解了该系统存在的漏洞和不足,审计建议科学地提出了弥补的措施,既保证了广大参保人员最大利益,也避免了专项资金的流失,进一步提高了“新农保”的社会效益。同时,也展露了审计机关积极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维护社会经济健康运行的风采,进一步维护了审计机关的权威。(黄华兴  徐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