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赛马” 浙江宁波市审计局引入竞争机制选拔使用创新型人才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8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选拔使用好创新型审计人才,是推进审计事业创新创业的关键。近几年,浙江省宁波市审计局引入竞争机制,实行中层干部竞聘制和审计组长(主审)竞选制等,变“伯乐相马”为“赛马选才”,使一批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其主要做法:
    一是竞聘为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开辟“快车道”。该局把审计实践作为创新型人才成长的第一跑道,在重德的前提下把获得优秀论文、优秀审计项目、优秀计算机案例、查处大要案等审计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创新型人才的第一标准。通过完善以竞争上岗、双向选择、轮岗交流为主体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为优秀人才迅速成长开辟“快车道”。近几年,通过竞争上岗提拔了18名中层干部,对32名一般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既进一步激发了审计人员的创新激情,又通过竞争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营造了相互促进相互竞争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是独辟蹊径选主审增强了创新型人才成长的活力。自2005年起,该局打破处室界限,先后对8个重点项目的审计组长(主审)实行竞选制。方法是在自愿报名经初选入围后的若干人,共同进行审前调查,分别编制审计方案,同台先后进行演讲,评委当场亮分确定项目审计组长(主审)。这种独辟蹊径,按项目特点来选用审计组长,既锻炼了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又通过集思广益,优化了审计实施方案,整合了审计资源,促进了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极大地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提升审计成果。特别是在一些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中启用了一些富有个性特长的人才,他们有的擅长审计项目策划,有的擅长整合各种审计资源,有的擅长审研结合。实践证明,这些同志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费收取使用专项审计调查、市本级财政转移支付专项审计调查、出租车运行及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内河治理绩效专项审计调查等署优、省优项目中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创新审计思路,扩大了审计影响。
    2009年,该局还推出了优秀审计组长(主审)和审计能手的评选办法,以获得优秀项目的数量、查处问题的能力、应用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水平以及创新能力为评比的主要内容,每年从副处长以下干部中评选出优秀审计组长(主审)3名和审计能手5名。这些措施的实施将进一步增强了创新型审计人才成长的活力。(何小宝)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