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局长王耘农:投资审计要重点关注四类突出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9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局长王耘农在研究投资审计工作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投资审计要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做好全市国家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工作。
    王耘农认为,中央决定集中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重要举措,对于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王耘农强调,投资审计要继续坚持工程、财务、管理、效益“四审”并举,发现并揭露工程建设领域中存在的四类突出问题,一是建设项目不合法,表现为未批先建、批小建大、批甲建乙等不合法建设项目屡禁不止。二是建设过程不合规,表现为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标承包制、工程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等四大制度执行不力。三是质量安全监管不到位,表现为建设项目质量和安全存在重大隐患。四是项目效益不理想。表现为建设项目存在重大损失浪费。
    王耘农要求,历时两年的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整顿为投资审计依法履行监督职责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审计机关在专项治理整顿中要有所作为,审计人员要保持严谨、务实、低调、理性的工作作风,坚持依法、独立、公正、谨慎的审计原则,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纪律,及时发现重大案件线索,揭示体制机制突出问题,充分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