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市审计局“四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专题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研究部署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活动,邀请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汪德明教授为全体审计干部解读全会精神,并提出围绕落实《决定》要求,从四个结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和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服务武汉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
    一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职能要求,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喜迎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处在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决定》,重点研究解决当前党的建设中带有战略性、根本性、紧迫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该局党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研读全会决定、公报和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基本经验和任务要求,深刻领会和把握全会精神实质,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审计机关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并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把会议精神深化为做好审计工作的正确思路,用审计工作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学习活动的效果。
    二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上下功夫。对审计机关来说,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建设性作用,服务经济社会健康、持续、科学发展。为此,该局党组要求班子成员要坚持从自身做起,带头讲学习、促能力,带头讲民主、促和谐,带头讲实干,促效率,带头讲廉洁、促自律,要求审计干部将审计目标由注重发挥审计防护作用向更加注重发挥建设性作用和“免疫系统”功能转变,在审计实践中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更加注重从宏观层面揭示和反映问题,促进制度建设和创新发展;更加注重维护财政经济秩序,促进依法行政和规范管理;更加注重民生,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加注重查处经济违法违纪案件,促进反腐倡廉建设。
    三是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座谈会精神要求,在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上下功夫。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加强审计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的要求,努力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的思想政治水平,为专业化提供政治保障;努力加强专业化建设,把实践作为培养干部的第一跑道,培训作为提高审计人员素质的最直接的方式,加大干部培训和交流力度,为审计事业的发展提供职业保障;大力推进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为重点的审计文化建设,为审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夯实根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审计人员成长营造有利的制度环境。具体来说,就是要着眼于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和水平,构筑“三个平台”、打造“三种人才”,即:定期组织大型业务工作研讨,打造一个展示审计业绩的平台;大力推进“一长两主审”竞争,打造一个展示业务技能的平台;组织开展竞职演讲,打造一个展示综合素质的平台。
    四是结合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防范审计风险上下功夫。在指导思想上,始终坚持筑牢廉政建设“高压线”和审计质量“生命线”,始终着眼于保证审计权力行使安全和审计干部成长安全,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和制度建设;在制度建设上,积极探索构建以防控审计履责风险、法律风险、质量风险、廉政风险、中介风险为主要内容,涵盖审计各专业领域的审计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有关审计工作管理、质量控制、队伍建设、机关资产管理等方面的规划、制度和实施办法,着力构建有利于促进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在工作重点上,抓住审计立项、审计查证、审计情况上报、审计处理处罚等关键环节,有针对性的进行防控;在保障措施上,认真贯彻审计署《审计项目质量责任追究办法》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认真执行审前承诺、审后回访、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年终考核一票否决和定期财务检查等制度,认真落实审计外勤经费自理措施,切断与被审计单位的经济联系,并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审计干部问责机制和制度。同时,加强对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党性修养和廉洁从审教育,进一步树立审计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