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援川审计创新方法促进优化项目核算管理收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30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青岛市审计局在援川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实际创新方法,积极督促建设单位优化项目核算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青岛市对口支援北川曲山镇和陈家坝乡共17个援建项目,包括学校、卫生院、文化站、农贸市场和市政工程等。建设单位按照房建和市政两大专业,通过大标段公开招标确定了4家施工单位,依据《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对中标单位和其承建的专业类别进行会计核算。该局在审计中,结合援建项目当年立项、当年建设、当年竣工交付的特点,以及援建学校、卫生院等项目交付不同管理者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论证、与建设单位交流沟通的基础上,提出了“单项核算”的建议,即由原来按照4家施工单位分类核算改为按照学校、卫生院、文化站等单项工程进行分类核算,采用工程费用直接计入,前期费用按概算比例分摊、据实调整的核算方法。
    建设单位采纳审计建议,及时调整核算方法,设置相关账套,取得良好效果:一是项目建设过程中比较准确地反映了单项工程拨款进度和完成投资情况;二是有利于项目建成后及时移交具体接收部门,保证重建项目尽快投入使用,发挥最大效益;三是调整核算方法后所形成的电子数据为审计组通过AO系统和SQL数据库软件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提供了方便,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关闭】    【打印】